每日经济新闻

    浑水“借刀杀人”?致富融资回应质疑

    2012-04-13 01:50

    每经编辑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沽神”浑水又回来了!这一次,其表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傅氏科普威 (FSIN)存在高度欺诈风险,即将发布详细报告。蹊跷的是,浑水同时借一份神秘报道影射中国内地存在欺诈学校 (帮助民营企业做假赴美上市),随后便在一份名为“欺诈学校”(TheFraudSchool,RINO,andFSIN)的PPT中提到了致富融资有限公司的名字。

    昨日,针对浑水的模糊指控,致富融资通过《每日经济新闻》做出了回应。

    致富融资回应浑水质疑

    年初至上周二,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频放的烟雾弹几度令市场以为这个“空军司令”正考虑改行做多,又或是即将转战港股。直到4月11日,烟雾弹才散去,人们终于知晓了浑水的新猎物。尽管战场还是卡森·布洛克最熟悉的在美上市中概股,但这一次除了频布烟雾弹以外,就连发布报告的方式也弄出了新花样。

    浑水公司(MuddyWaters)在其官网发布最新消息称,公司推出了一种新的交互型报告方式,首先在Vimeo网站上公布一份关于傅氏科普威(FSIN)的长15分钟的PPT报告,随后则会就PPT内容发布详细的白皮书。

    在这份题为“欺诈学校”的PPT中,浑水写道,“2012年4月3日,中国媒体刊发了一篇对中国企业通过RTO(反向收购)方式赴美上市的‘欺诈产业链’进行深度调查的重要文章(《中国概念股灾揭秘》)。文章指出,欺诈学校应该为将大连绿诺(原在美上市公司,在浑水发布针对其的做空报告后被停牌转至粉单市场)这样的公司带到美国而负责任。文章还指出,中国的投资银行是欺诈学校的中心环节,他们所参与在美上市运作的公司包括绿润集团(AMEX:ALN)、利华国际(NASDAQ:LIWA)、绿诺科技(PINK:RINO)和傅氏科普威(NASDAQ:FSIN)。”

    记者从该PPT中发现,浑水特意提到了致富融资有限公司的名字,但没有做出任何具体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致富融资成功运作的上市公司中包括大连绿诺。此前,浑水就曾质疑大连绿诺财报作假,同时发报告详细描述了绿诺财报中有不存在的客户以及伪造数据。随后,绿诺股价从15美元左右开始跳水,23天后便惨被纳斯达克摘牌。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浑水所提到的致富融资(ChiefCapitalLtd),香港致富金融集团发言人叶先生表示,致富融资是香港致富金融集团旗下的一支投资银行团队,主要为内地企业海外上市与融资以及为国际资本寻求中国的投资项目提供财务顾问服务。

    叶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富近日已注意到媒体报道了浑水狙击在美上市中概股傅氏科普威与绿诺的PPT内容以及 《中国概念股灾揭秘》一文。叶先生表示,浑水在PPT中仅有一句话提到了致富融资,即致富融资是傅氏科普威与绿诺共同的融资顾问,但PPT并没有说致富融资就是 “欺诈学校”。浑水的模糊指控和无端猜疑令外界质疑致富融资在提供顾问服务中对企业进行了造假教唆,这是很不负责任的。目前,公司对于浑水和外界的无端质疑不作回应。

    谁是JohnCaines?

    浑水此次质疑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其并没有公开表示中国内地存在欺诈学校,而是通过一份神秘报道之口进行影射。

    记者查阅了浑水提到的题为《中国概念股灾揭秘》的报道。在这篇署名为约翰·凯恩斯 (JohnCaines)的文章中,作者写道,“中国警方正在积极介入调查一个老练的‘金融欺诈学校’系统制造虚假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案例。据了解,这家‘金融欺诈学校’(小型投行公司)的典型做法是,通过他们所谓投融资顾问网络寻找愿意配合的中小企业进行培训和伪包装。第一步,通过反向收购将其推上美国OTCBB市场。然后,继续辅导公司制造各类相关上报文件和伪造数据,使其不断膨胀,以便转到主板上市,进行套现。”

    文章还提到,由于本案的刑事和民事诉讼案正在进行中,有关部门目前不便透露被调查投行和企业的名称。对此,致富融资叶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接受任何刑事和民事诉讼案的调查。

    不过JohnCaines是谁?他为什么会写这些,浑水又为何提到这份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疑问联系了刊载该报道的媒体相关负责人,其表示这篇题为《中国概念股灾揭秘》报道是报社“从美国的朋友那里约的稿件”,报道的署名作者JohnCaines是外国人,其向报社提供的稿件原文则是中文。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他与文章作者之间进行过电话(或)邮件形式的直接联系,但并不方便告知作者的联系方式。该负责人还透露,由于报道涉及信息敏感,“他 (们)都属于那种深度的、了解资深的人,所以希望有些信息不用披露,给他保密”。

    《中国概念股灾揭秘》一文中还提到,“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大连绿诺是‘金融欺诈学校’的早期毕业生。”对此,叶先生指出,致富的角色是只是财务顾问,不存在教唆造假,同时,在协助绿诺上市的整个团队中还包括其他中美专业律师事务所、会计所等,这些机构由于其专业性和在市场中的高信誉度,更应该负起应有的责任。

    另外,他以近期博士蛙涉嫌财务造假一事为例,指出很多企业的财务造假行为是在上市以后发生的。

    此外,对于浑水在PPT中质疑傅氏科普威(FSIN)的实际年产量可能只有2250吨,比后者所宣称的29000吨少了92.2%,以及其在税收和土地权益方面存在虚报现象等,傅氏科普威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正式回应浑水质疑,否认了浑水对其的所有指控。

    傅氏科普威认为质疑报告语意模糊、不准确,并且缺乏与该公司做任何接触,同时表示将来对于此类对公司业绩、管理层以及运营情况的质疑报告,公司将立即反驳,并致力于向投资者提供全面且准确的信息披露,同时,公司宣布将于2012年5月3日公布一季度财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都会人寿李佳:将美丽追求到底

    下一篇

    欧元美元盘整待变日元渐有走强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