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重返中国 300C担负市场重任

    2012-04-07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随着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分家,美国汽车巨头克莱斯勒集团也最终退出了与北京奔驰的合作,旗下克莱斯勒品牌车型因此离开中国市场。如今在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联手进军中国市场的大背影下,克莱斯勒品牌正酝酿回归。

    一位克莱斯勒中国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有关克莱斯勒品牌如何回归的事宜还没有具体规划可以透露,但克莱斯勒品牌在中国战略可能会在上半年发布。”

    在4月份即将举办的北京车展上,克莱斯勒将发布全新克莱斯勒300C,这是克莱斯勒品牌重返中国市场的第一款车型。记者了解到,有关克莱斯勒品牌如何回归,广汽和克莱斯勒方面或许并未达成默契。

    中国市场战略未定

    可以确定的是,克莱斯勒今年将携新款300C车型重回中国市场,该车将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正式在国内亮相,并在6月份以原装进口的方式上市。

    即将发布的全新克莱斯勒新300C,排量在3.6L,重点在外观方面做了修改,融入一些流畅线条造型,相比上代的“霸气外露”有所收敛,尾部造型也更加动感锐利。从内饰和配置上讲,新300C可以算是一款很主流的中大型轿车,配置先进、内饰豪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克莱斯勒中国了解到,克莱斯勒中国本来准备在今年3月中旬公布克莱斯勒品牌在中国战略,但后来取消并没有说明原因。“北京车展期间是否可以公布克莱斯勒品牌在中国市场战略还未定,但预计今年上半年以前公司将会对外公布。”上述克莱斯勒中国内部人士透露。

    有分析人士指出,克莱斯勒品牌中国战略的推出可能与广汽集团整体上市有关,目前广汽与克莱斯勒就克莱斯勒品牌中国规划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在去年广州车展上,新任克莱斯勒与蓝旗亚品牌亚太区的品牌负责人的郑洁就酝酿克莱斯勒品牌的重返中国市场。

    “我们依然希望能够把克莱斯勒这个品牌重新拿回中国,对SUV产品线提供一个乘用车、轿车系列的补充,形成一个更完善的产品系列。”郑洁阐述克莱斯勒品牌重返中国市场的意义。

    记者注意到,目前看来,克莱斯勒品牌回归的时机已经到来。一是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以来对内部资源整合和管理人员调整完毕,解决了发展中方向问题,二是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强势崛起,解决了多线疲惫作战的问题。

    数据显示,去年前10个月,克莱斯勒中国销量为31832辆,同比增长71%;去年克莱斯勒销量超过4万辆,中国已成为Jeep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是否国产待解

    克莱斯勒品牌是否纳入国产行列仍有待观察。据报道,广汽集团和克莱斯勒也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有望在湖南长沙合作生产克莱斯勒旗下最知名品牌Jeep车型。

    “目前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联盟之后就是一个集团,克莱斯勒集团旗下车型在广汽菲亚特顺利成章。”广汽集团董秘卢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

    对于克莱斯勒车型的导入,卢飒对记者说,克莱斯勒在广汽菲亚特生产,这将有利改善广汽集团依靠日系为主的产品现状,这样广汽集团产品线内将涵盖日系、欧系和美系车型,外方也喜欢和有实力的汽车集团结盟深入发展。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公开场合也表示,“克莱斯勒何时实现国产,还要看后续的沟通。”

    对于广汽菲亚特投产车型,曾庆洪表示,“在国外,菲亚特以生产小型车为主,而克莱斯勒以大排量车型或者SUV为主,克莱斯勒JEEP车去年在中国销售达到4万多辆,反响很不错;两个品牌并不冲突,这两样都是广汽所需要的。”

    从广汽集团需求看,对克莱斯勒旗下轿车国产兴趣并不足。独立汽车师张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汽集团和克莱斯勒产品互补性不强,克莱斯勒主要是以大排量轿车为主,目前广汽集团内部有广汽本田雅阁和广汽丰田凯美瑞,此外,美国大排量车型高油耗在中国并不受欢迎。

    张志勇指出,大排量轿车消费税较高,使用成本也会比较高,同时克莱斯勒在国内影响力还是比较有限,所有新300C要想在国内打个翻身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不过,目前克莱斯勒集团复苏势头强劲,在美销量连续23个月同比增长,领先行业水平。今年2月在美单月销量为133521辆,同比增长了40%,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佳月销记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亚迪戴姆勒发布电动车合资品牌 生产资质及渠道待解

    下一篇

    唐人神3原始股东要求公司“10转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