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将确保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

    2012-04-05 01: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这说明中国经济今年的开局良好。”4月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博鳌论坛上透露。这也是中国政府官员首次对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作出判断。

    比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7.5%经济增速目标,首季度8.4%其实并不算低,但在“两会”期间多位政协经济界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5%只是一个约束性指标,并不是硬性任务,今年GDP增速预计仍能保持8%以上的增长。

    经济增速或进一步回落

    巧合的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也预测,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将回落至8.4%,较去年四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而第二季度GDP或将回落至7.9%的水平。

    “如果按照现在的经济走势,今年的GDP增速很可能回到8%以下。”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交通银行宏观分析师陆志明认为,从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受世界经济减速和春节长假影响,出口增速将明显回落;加上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可能下滑,经济增速将继续维持放缓的态势。“虽然近期大城市成交回暖,但房地产市场整体需求仍低迷,房地产投资预计仍将延续小幅放缓的态势。”陆志明说。

    “出口增速持续放缓可能已给企业投资活动带来下行压力。”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口同比增速在1~2月放缓至7.7%,估计在3月有望企稳,同比增长约8%,但中国对欧洲出口可能会再次出现同比下跌。

    汪涛还认为,尽管3月一些城市销售数据环比有较明显的反弹,但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仍将明显下跌,而3月房屋新开工面积或会增长,但这一数据可能包含部分保障房新开工,因此房地产一季度建设活动实际强劲程度或被高估。

    令人意外的是,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的51.0升至53.1,为连续第4个月回升,并触及11个月高位。

    “中国一季度经济成长表现疲弱,但一些领先指标改善证实了中国经济可能在二季度见底回升的观点。”巴克莱银行报告称。

    适时微调有望加速

    正当学界开始猜测国家是否会利用宏观调控政策来刺激经济时,国家高层也的确表现出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关注。

    “一季度刚过,我来了解物流企业的经营状况,是想从港口、运输、海运、仓储情况,看一看当前经济形势有些什么变化,有什么值得注意的苗头。”本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调研时表示。3日上午,温家宝还在福州主持召开了福建、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四省市领导在发言中均认为,今年一季度,经济基础很牢固,但企业融资难题仍然突出,经济运行存在部分行业企业效益下滑、对外贸易增速放缓等问题。

    温家宝在座谈中说,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这是政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基础。他表示,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同时做好政策准备,留有相应的政策空间。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并不断加以完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减税问题上,今年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城市扩大几乎已成定局,针对上海试点3个月来面临的部分企业税负加重等问题,国税总局等相关单位已经着手进行调研并制定解决方案。

    经济学家们还认为,货币政策也应该适当做出调整,自2月24日央行正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3月降准和降息均没有进一步动作。巴克莱银行认为,中国可能持续放宽流动性并实行前瞻性的财政政策。若经济成长风险上升,中国央行可能还会采取降息举措。

    保持适度投资规模

    在福建调研时,温家宝还明确指出,投资需求是内需的重要方面。当前预调微调的一个重点是保证在建续建项目资金。

    从数据来看,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长率从2011年至今持续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5.6%,而到2012年1~2月,该数字已经下降到21.5%。

    温家宝在广西调研时指出,国内大宗货物运量下降,反映一季度钢铁、水泥、有色等重化工行业遇到困难,这和基本建设增速下降有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投资增速不能下降过快。目前消费增长面临收入与供给的双重制约,收入和供给的调整都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如果过度依赖消费增长,而简单地大幅度减少投资,很可能加剧中国经济的波动。

    在四省市座谈会上,温家宝说,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他同时强调,对有还款能力的项目要继续支持,防止资金链断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型地沟油流向多省市 康润公司浮出水面

    下一篇

    春耕农资俏 处处闻“提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