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茶上市 用一杯竹叶青犒劳自己和朋友

    2012-03-28 01: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伟铭    

    在3月这个季节,春茶特有的清香已弥漫开来。当我们期盼春茶上市之时,不想今年春天姗姗来迟。3月之前,在有着高山茶地位堪比红酒波尔多原产地的峨眉山,春茶正经历着不寻常的年份。

    因为春寒的影响,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晚。如果季节影响法国葡萄质量,进而改变红酒的年份品质,对于春茶来说,季节的影响则更为集中,甚至缩短至几天时间,那就是我们所谓的清明前不可错过的春茶萌生期,其珍贵程度直接将在10天以内决定春茶优劣。

    今年的年份,因为特殊的气候注定珍贵。那么,对于每年春天都惦记着喝“头啖茶”的老茶客来说,今年的竹叶青春茶,与往年相比又有什么不同呢?

    春寒孕育春茶好年份

    今年春天,持续低温、阴雨的天气笼罩着我国南方,主要茶产区的春茶萌芽、采摘也受到影响,进而普遍推迟上市。

    春茶生长取决于天气,抽芽需要有充足的阳光、适宜的温度。不过今年以来,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导致春天来得特别晚,而累计日照时也创历史同期新低。

    虽然低温导致今年春茶推迟上市,但品质却比往年更好。专业人士介绍,首先是气温偏低,春茶的芽叶孕育周期更长,涵养了大量维生素与氨基酸。其二,持续的低温天气杜绝了虫害发生,春茶品质比往年更好。其三,冬去春来,融化的雪水注入土层之中,加倍滋润茶树根基,使今年春茶生命力十足。

    对于竹叶青所在的峨眉山来说,今年春天更是在持续的低温下连降瑞雪,在海拔800~1500米的峨眉山竹叶青高山茶园,皑皑白雪包裹着肥沃的土壤,催生出比以往更加丰富的有机物质。冬去春来,融化的雪水慢慢注入到深厚土层之中,加倍滋养着茶树根基,使得竹叶青春茶不仅吸收了峨眉山得天独厚的天地灵气,还在瑞雪融化时积累了更多养分。加上寒冷天气几无病虫害,最终孕育出极好年份的竹叶青春茶。

    春天,从一杯竹叶青开始

    竹叶青新茶上市的时候,春天就真的来了。比起天气预报的预测,专业的茶艺师说,以喝到第一杯竹叶青春茶来判断春天真的到来了,还真有一定道理:这跟四川的地理特征不无关系。

    竹叶青主要产自峨眉山高山1200米海拔,这个海拔高度之于四川盆地来说,恰好起到了气象塔的作用。1200米海拔的竹叶青高山茶园,每立方厘米的空气中浮动着8000多个负氧离子、高于城市60倍的高品质含氧量,都对气候感知最为敏感。所以当春天的湿度,温度,阳光紫外线达到一定数据值时,竹叶青高山茶园的茶叶会率先做出自然的反应。

    当峨眉山高山竹叶青最嫩的茶芽,冒出第一颗芽尖的时候,春天就如期而至了。难怪大多数四川人说,喝竹叶青,比懒洋洋的阳光更能确切的感知每年的第一缕春意和欣喜。

    春天到了,这也正是一年中采茶、品茶、赏茶最好的时机。这个时候,峨眉山竹叶青茶师只选取茶心最鲜嫩的第一缕新芽,再加上严苛的人工甄选、炒制、糅合,制成第一批明前好茶,作为上市春茶供爱茶之人品赏。

    “名茶首要讲究的就是采摘时节,作为绿茶极品的竹叶青,必须在清明前全部完成采摘,这也是每年茶叶品质最好的时候。”竹叶青茶业公司负责人介绍。为此公司专门建成了西南最大的茶叶保鲜库,温度常年保持在-20℃~5℃,既储存了春茶的每一滴新鲜,也保证了一年四季都能喝到新鲜如初的竹叶青。同时,竹叶青坚持只销售包装茶,而不卖散装茶,每一杯竹叶青的茶芽,都是用真空保鲜小袋储存,一方面健康、方便,更重要的是镀铝箔密封包装,以确保鲜嫩如初的品质。

    用一杯春茶犒劳自己和朋友

    尽管今年竹叶青春茶上市比往年要稍晚一些,但这却让每年惦记着喝竹叶青春茶的老茶客来说,增添了更多的盼望和期待。

    爱茶之人对茶叶的喝法各有特色,但对春茶的喜爱程度却几乎是相同的:只要有机会和时间,总想在第一时间弄点来尝尝鲜、解解馋。用沸腾的泉水泡那一芽芽新绿,看着它们在水中上下翻动、慢慢沉浮,茶香从杯中袅袅散发,那一刻,闻到的绝不仅仅是沁人心脾的茶香,而是整个春天的气息。

    事实上,对于春茶的翘首期盼,已经成为许多老茶客每年春天的一种习惯。春去春又回,似乎年年都一样,但却年年各不同。等待每年的春茶,对清明前的新茶望眼欲穿,已不仅仅是一种嗜好,更是一种生活的品味。眼下,竹叶青的“论道”、“静心”、“品味”各种系列春茶均已陆续上市,爱茶之人也终于迎来了一饱口福的好机会。

    茶贵新,酒贵陈,一年之茶在于春。作为中国绿茶领导品牌的竹叶青也推荐大家一起分享春茶,闲暇之余,泡一杯香气四溢的竹叶青给自己、给朋友,在一杯春茶的温暖里,分享最美的春天。

    每经记者 李伟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索尼中国区总裁换人 在华销售或变招

    下一篇

    国美电器去年盈利跌6% 门店扩张单店收入反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