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元走强是阴谋 明后年日本或爆发债务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28 01:27

    每经智库专家何志成认为,日元走强是一个阴谋,日本或许在明后年爆发债务危机。

    我坚信美债危机是不会大规模爆发的,同时预测2012年美国经济会缓慢复苏。很多人说美国经济的复苏是脆弱的,尤其是在欧元区和中国经济出现下滑的背景下。难道徘徊于欧元区和中国上空的那只蝴蝶,就不会飞到美国吗?还有更脆弱的日本和英国。可以预言,欧债危机一定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但不可能颠覆以美元为主导的世界货币体系,因此倒推,美元应该是最安全的。根据排除法,随着欧元倒霉的可能是日元和英镑。

    在人民币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日元是最大的威胁,也是最强的竞争对手。但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强大,日元最终将被全球投资者所抛弃,成为弱势货币。当然,这个过程是漫长的,而且会有反复。但我必须向世人提醒这一点,尤其是在日元走强的时候。

    日元在2011年的走强,尤其是在2012年初的继续走强,是一个阴谋。它告诉我们一个最浅显的道理:即全世界的对冲基金从来都是反着做的。当它们认清一个投资品已经出现上涨透支的迹象、而且认定它是一个重大的投资机会时,并不会立即做空它或者按照正确的方向建仓,它们会等待,甚至会继续让技术趋势向着基本面的反方向延续,有时候还会主动地逆势操作,包括自己反方向做。

    回忆2012年初的情形,说日本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的人虽然很多,但有更多的人强调基本面比日本经济更差的国家更多。当时大家注意力都被欧元吸引了,即使是美国,相信其经济能够复苏的人也很少。因此如果把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排队,日元至少应该排在英镑及欧元的前头。

    以下分析足以令日元露出其衰弱的真实面孔,它们可以排列成逻辑链:人民币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第一个威胁到的西方国家货币不是美元,不是欧元,而是日元;中国经济与日本经济已经有太多的“同质性”,我们看好中国的竞争力,自然就会看空日本;2012年是中东发生巨变的一年,原油价格将居高不下,这对脆弱的日本经济打击最大;关键还是汇价是否被高估,美元兑日元从2007年的124附近已经跌至75附近,日元上涨了近5000点,美元应该有一次较大的反弹;而从日元的特性看(妖币)——从来是市场虚拟程度最高的货币——恐怕美元兑日元一旦开始反弹,不是几百点就能结束的。

    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债务危机的蝴蝶效应。

    既然我们相信欧债危机一定具有蝴蝶效应,它一定会传染到西方货币体系中的其他货币,如果我们将这几个“大个子”排排队,可以轻松地判断:最容易受到攻击的有两个货币,一个是日元,一个是英镑。如果在这两个货币中让对冲基金挑一个率先发动攻击,一定会先挑日元。

    毫无疑问,日元有许多可以被攻击的软肋。如果说债务危机,日本的债务负担是西方国家中最大的。但很多人说,日本国债的特点是日本国民持有绝大多数,很少有大国大量地购买日本国债,由于日本人的民族性极强,越是国家有难,其民族的坚韧特性表现得越强烈,这是对冲基金不敢轻易攻击日元的基本原因。

    但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没有外国政府愿意持有日元,恰恰说明日元汇率高估,说明日元的国际购买力相对其他货币较差,说明日本的竞争力是下降趋势。这就是日元的软肋。何况,日本政府自己都不自信,认为日元目前的强势已经严重地影响到日本经济的复苏,不得不主动地做空日元。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日本政府已经多次对国际市场发出口头警告,而且还两次直接干预“强势”日元。可以判断,如果日元走上“回家路”,日本绝大多数企业和政府都将乐见。当然,由于日本是美国的第二大债主,美国不会放任日本爆发债务危机,这也是日元在欧债危机爆发后相对安全,甚至强势的原因。因此我预计,日本爆发债务危机的时间,应该在明后年。

    但是,短期内不爆发债务危机,不等于日元不下跌。对日元近期的走势预测:2012年下跌幅度最大的非美货币应该是日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光远:应警惕3月楼市逆势回暖

    下一篇

    国寿释疑460亿融资:偿付能力目标为2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