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售环卫资产 中联重科否认利益输送

    证券时报 2012-03-26 16:41

    中联重科挂牌出让子公司长沙中联环卫,外界质疑潜在买家弘毅投资和中联重科管理层参与竞买涉嫌利益输送。

    3月23日,中联重科(000157)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卫机械有限公司(下称“中联环卫”)80%股权,挂牌底价为32亿元。

    当天,中联重科董秘申柯向证券时报记者坦承:“出售中联环卫,公司是忍痛割爱。”他回应了外界对为何急于出售高增长资产、标的资产评估是否合理的质疑,并就外界质疑潜在买家中联重科股东弘毅投资和中联重科管理层持股的长沙合盛投资参与竞买涉嫌利益输送作出解释,称股权转让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任何人都无法干涉成交价。

    剥离环卫聚焦主业

    资料显示,中联环卫2009年~2011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86亿元、2.05亿元、3.63亿元,2010年和2011年同比增幅分别为10.2%和77.1%。

    对于这样的优质资产,公司为何急于脱手?申柯表示,公司环卫设备业务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60%,换言之,公司主导产品全国的市场规模也就50亿元左右。“公司发现环卫产业虽然前景远大,但必须实现由目前设备制造向公用事业运营的经营模式转变。这一模式的转变不仅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需要大规模的资源投入,形成与工程机械制造主业争夺资源的尴尬局面,两相权衡,公司还是决定忍痛割爱。”申柯直言。

    “中联重科目前排名全球工程机械第八名,要想继续保持领先甚至提升排名,集中全力发展工程机械主业是必要的。”申柯表示,剥离环卫业务后的中联重科,将继续以制造为核心,通过完善工程机械制造的价值链,进一步提升主业市场空间和盈利能力,用3到5年的时间,再造一个中联重科,跨入世界工程机械前三强。

    账面溢价逾九成

    公告显示,中联环卫80%股权的挂牌交易底价为32亿元(即全部股权价值为40亿元),该挂牌底价较评估值溢价15%,较账面值溢价逾九成。

    据悉,环卫业务是中联重科2003年为解决混凝土泵车生产销售的专用车资质而收购进来的业务。当时包含产品品牌、专用车生产资质等无形资产在内,共计作价1.27亿元,而此次转让,这一资产在不含品牌和专用车资质的前提下还作价40亿元,8年收益30多倍。中联环卫2011年实现净利润3.63亿元,40亿元的交易底价相当于11倍市盈率,而中联重科目前市盈率不到9倍,溢价约20%。如果按照挂牌底价计算,此次出售将为公司带来32亿元的营业外收入,增厚每股收益0.17元。

    据了解,湖南省国资委委派的审计评估机构对中联环卫业务作出了全面的审计评估,评估结果在内部公示后,已报湖南省国资委备案。

    申柯透露,挂牌交易完成后,还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决定,以保证国有资产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股权转让公开竞价

    此前资产出售公告披露,中联环卫的潜在买家,可能是中联重科的股东弘毅投资,以及中联重科管理层持股的长沙合盛投资,因此,有投资者质疑股权转让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申柯表示,此次中联环卫的股权转让,将通过公开挂牌竞价的方式进行。凡是符合举牌资格要求的任何企业、人士均可以参与挂牌交易。挂牌交易最终的成交价格是由参与竞标的投资者经过竞价后确定的,“这是一个市场化的价格发现过程,任何人无法干涉成交价格的最终形成。”

    据了解,长沙合盛即使能够最后参与收购中联环卫,其持股比例也不会超过20%。有市场人士认为,长沙合盛的参与似乎只是为了增强后续接盘者的信心,为中联环卫卖个好价钱。

    申柯认为,中联环卫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如果能够成功实现经营模式转型,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该价格应该是合理的。公司欢迎有意于进入这一行业的投资者积极参与竞购。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文星明 邢云)

    上一篇

    人海战术收缩:去年美的裁员3万 比亚迪裁5600人

    下一篇

    2012年春季全国糖酒会闭幕 成交总额逾21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