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停牌新政抑制新股炒作 利好二级市场

    上海证券报 2012-03-17 15:59

    ⊙记者 刘伟

    昨天开盘不到三分钟,新上市交易的四只中小板新股股价均因为较开盘价跌幅超过10%,被深交所实施临时停牌。

    这四只新股分别为茂硕电源、克明面业、普邦园林和信质电机。这是深交所实施“抑制炒新”停牌新规以来,首次因股价较开盘价跌幅超过10%而临时停牌。

    这意味着炒新风向有所转变,盲目炒新者或尝苦果。

    3月16日开盘,四只新股全线暴涨,N信质大涨80.50%,N茂硕涨70%,N克明涨62.38%,N普邦涨59.67%。

    开盘后短短一分钟,四新股均因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跌幅超10%而被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最后三分钟,四只新股继续大幅下滑。截至收盘,信质电机涨幅为40.63%,茂硕电源涨幅为32.43%,普邦园林涨幅为30.00%,克明面业涨幅为28.57%。

    在深交所的新股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新规实施后,近期上市的新股大多是因首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格涨幅超过10%,或者是换手率超过了50%而被停牌。而且这些个股在第二个交易日多数继续上行,给投资者造成一种感觉,即只要买了新股就稳赚。但昨日的四只新股盘中触及停牌是因股价下跌,这显示炒新得到一定抑制,炒新风险较大,并非稳赚不赔。

    深交所指出,这次制度调整,目的在于有效抑制新股炒作,实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目标。有机构分析称,这一停牌措施可谓非常严苛。

    在此前新股炒作过程中,不少新股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换手率就超过50%,但此次改革后意味着新股可能出现全天大多数时间停牌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在波动触及限制条件时,如果想要爆炒新股就只剩下收盘前的三分钟时间。根据以往的情况来看,新股首日除了破发,换手率大都超过50%,也就是说,深交所为以后随时停牌奠定了规则基础。

    在上述机构看来,此举对于二级市场是利好,“该措施将促使大量资金从一级市场回归至二级市场,缓解流动性紧张的难题,从而利好大盘。”

    2月中旬以来新股市场十分火爆,首日平均涨幅在60%以上,不过如此丰厚收益或将很难再现,未来申购新股重点转向安全第一。

    深交所还指出:未来可能出台更严厉的措施。监管层的改革思路,就是要在二级市场让投资者做价值投资而不让新股占便宜。

    上一篇

    美国警告朝鲜若发射卫星将取消粮食援助计划

    下一篇

    外管局称个人可参与境外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