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月负增长

    2012-03-16 01: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2月份出现的贸易逆差情况不太可能持续下去。总体看来,今年全年仍将是贸易顺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3月15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说。

    贸易战、顺差等外贸问题,依然是发布会的核心话题。虽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之前表态今年进出口10%的目标可以实现,但外界对中国外贸的担忧仍然存在。

    “1、2月份,还不能说明全年外贸的趋势情况,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还有很多,外部的环境、内部的环境都有很多变数。”沈丹阳强调。

    商务部昨日发布最新数据,今年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77.26亿美元,连续4月呈现负增长。

    全年外贸仍将是顺差

    据海关总署统计,我国2月份贸易逆差达314.9亿美元,这是近十几年最大的单月贸易逆差。前两个月,我国共录得贸易逆差41.5亿美元。

    “这跟去年的情况类似,去年前两个月也出现了逆差,这是我们国家进出口第一季度有可能出现到货更多,出口少一些的情况。”沈丹阳说。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一直把扩大进口、追求外贸平衡作为重要政策着力点,以往少见的逆差成了宏观数据中的常客。去年第一季度,我国就曾出现贸易逆差10.2亿美元。

    沈丹阳说,我国外贸往往会在春节前后呈现 “春节前赶出口,节后赶进货”的特征。春节后一段时间的进口到货比较集中和活跃,加上去年2月份受春节长假的影响,导致进口基数偏低,所以直观来看,今年2月份进口增速就比较高。

    2011年我国贸易顺差收窄至1600亿美元,GDP占比降至2%。沈丹阳说,总体看来,今年全年仍将是贸易顺差,但顺差会逐步减少,占GDP的比重有望进一步下降。

    顺差进一步下降,除进口坚挺外,出口局势的不确定性是最主要原因。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合计增长6.9%,2月份对欧、日、美三大经济体出口额却环比分别下降了31.4%、15%、27.2%。

    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出口增速远低于预期,显示海外需求依然严峻,基于全球各大经济体制造业运行以及我国出口态势,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动力可能来源于各经济体的内部循环。

    “这对我国这种出口型国家而言将是巨大挑战。”徐广福说。

    保持对外贸易基本稳定

    商务部昨日发布最新数据,今年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这已是FDI连续4月呈现负增长。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 (FDI)177.23亿美元,同比下降0.56%。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FDI下降进一步支持人民币升值趋势接近尾声,人民币长期持续升值的时代或已经结束;今年人民币最多升值3%,而且会出现升值和贬值的双向波动;现在是加大人民币双向浮动的良机。

    “由于海外经济难有大起色,中国自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预计今年月度贸易赤字的出现会更加频繁,全年顺差下降,人民币升值步伐减缓。”他进一步解释。

    除汇率外,发达经济体还经常以“贸易保护主义”为名向中国发难,例如,中方近日就在日内瓦收到了美国、欧盟、日本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

    沈丹阳表示,中方原材料出口管理的政策目标是正当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无意限制贸易自由,更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我们的政策目标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

    面对无法避免的贸易摩擦,沈丹阳说,现在也有很多人认为,规则是不太公平的,规则是西方国家制定的,有很多这样的评论,中国作为最大的贸易出口国,我们在这方面也积极参与,争取更加公平、合理的规则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

    下一篇

    郑眼看盘:短期暂观望 中线盯蓝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