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保险投诉上升3.8% 保监会着力治理销售误导

    每经网 2012-03-15 15:43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3月14日,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3·15保险服务承诺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公司要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开展“3·15”保险服务承诺活动,旨在规范保险业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15来临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部分省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今年来,消费者对金融保险类的投诉有所上升,如安徽省消协3·15报告公布的十起典型案例,就有一例是存款变保单案。

    在该案例中,无为县消协受理消费者谢某投诉,其1年前的19.3万元存款被银行代办为存期10年的保险,如提前支取要扣除较高的退保金。经调查,该银行确实利用了消费者的信任推销保险产品。经协商调解,银行同意退还谢某19.3万元存款,并给付其1年定期存款利息,另支付因解决纠纷造成的误工费、车旅费等相关费用5000元。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1年,消费者投诉上升幅度居前的商品和服务中,金融保险类名列第6。数据显示,2011年金融保险类投诉共3919件,同比增长3.8%。在金融保险投诉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银行单方为消费者定制服务项目,未履行告知义务乱收费;保险投保容易,办理理赔障碍重重等。

    “混淆销售”:银保位列“重灾区”

    “这个是我们行新推出的理财产品,保本保息,利率比5年其存款要高,还送一份保险,真的很不错。”、“你存五年就可以取了,第二年尽可能存上钱,实在存不上也没关系”……在某大型商业银行网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银保销售中,很多客户经理避重就轻,不谈保险保障,只谈理财分红,混淆“银”、“保”,给银保销售带来了负面影响。

    同样,在一些消费者投诉类网站,银保“混淆销售”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多数投诉将矛头指向营销员隐瞒保险条款说明、仅以理财产品的包装销售给客户。

    “明明是在银行办理的理财产品,到手的单证也是银行给我的,真没注意到这是一份保单,不是存单。”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

    “存单变保单”的事情,在银行网点并不少见。一位中资保险公司银保营业部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有一款产品,期缴十年,然后到第二年开始,每年向客户返还保额的10%。” 一些营销员为了夸大收益,该款产品变成了“每年存一万,每年返一千”等。

    尽管险企合规部门、监管机构三令五申,防止销售误导。但在某保险公司营业部经理王冬梅看来,营销人员本身利益没有制度保障,为了多做一些业务,只要不存在过分的欺诈,适当的夸大产品收益在保险产品销售中相当普遍。

    “银”“保”混淆销售乱象,引发了监管层的重视。3月13日、14日,部分保监局提出保险消费者保护措施,温州率先成立保险消费维权监督站,宁波消保委提出,发挥保险行业协会作用,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为温州市消保委在金融行业中建立的第一家消费维权监督站。在站在保险消费者保护方面推出了很多创新之举。如加强消费维权义工队伍建设;建立消费维权基金,降低消费维权成本,提高消费维权效率;检查保险协会内部或会员单位的服务质量,对发现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等等。

    保险行业学者认为,保险产品制造及保险销售模式内在的“信息不完整”,是销售误导行为产生的基础性诱因之一。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人身保险业年保费规模近万亿元,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违法违规问题,特别是销售误导等问题,已经成为寿险市场最突出的问题,严重损害了保险业的声誉和形象。

    治理寿险误导销售大幕拉开

    1月7日,全国保险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保险监管的三个重点:重点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推进农业保险、巨灾保险和个人递延型养老保险的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保险分析师表示,2011年保监会和各保监局共受理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5261件,解决保险行业矛盾突出问题,维护消费者稳定成为行业监管的重点自然在情理之中。

    自1992年代理人制度引入中国,寿险业一直饱受争议,一方面是保费的快速发展和资产的迅速膨胀,一方面是行业声誉不佳。保险行业出现“三个不认同”:消费者不认同--理赔难、销售误导、推销扰民等损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反映强烈;从业人员不认同--保险业基层员工压力大,收入低,社会地位低,感觉被人瞧不起,对自身发展没有信心;社会不认同--行业总体上仍停留在争抢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的低层次竞争水平,为了揽到业务不惜弄虚作假、违法违规,在社会上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

    在近日召开的2012年度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人身保险监管将以治理销售误导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为重点,着力改善行业形象,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确保行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陈文辉表示,当前寿险业处于新的发展时期,监管要有新理念、新思路,监管要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根本目标。要将保护消费者利益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强化保险公司的主体责任。要引导保险公司开发符合消费者真实需求的保险产品,使保险业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消费者。

    部分地方保监局也相继推出了配套措施。但在一位保险从业人士看来,保险销售过程过于分散、隐蔽,监管者和被监管者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现象,监管者如何对保险销售全程进行有效监管,仍然是一个较大的考验。

    上一篇

    汉高年报销售微增3.4% 业务三分格局难敌日化巨头

    下一篇

    国内铁矿石或进入买方市场 专家称短期难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