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客中国证实订单遭冻结 9家欧洲航企反对碳排放税

    2012-03-13 01:29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批120亿美元的在华订单,包括35架A330客机以及香港航空10架A38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近日空中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客)因其“欧盟”身份,陷入了各国政府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机制 (ETS)而发生的贸易争端之中。中国政府暂停审批价值约120亿美元的订单审批或许也是这一争端中的一幕。

    “比如,针对欧洲航空公司推出特别税,甚至空中交通限制等措施。在中国,大约价值120亿美元订单的审批工作被搁置。”昨日(3月12日),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一份《空中客车与业界八大公司联名致信法、德、英、西各国政府,呼吁欧盟采取切实措施,停止因推行碳排放交易机制而引发的贸易争端》的声明中,列举了许多反对欧盟ETS的国家准备针对欧洲航空公司推出打击、限制性措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批120亿美元的在华订单,包括35架A330客机以及香港航空10架A380。空客预计,这将威胁到空客在欧洲的1000个就业机会以及与空客相关的供应链上的1000个就业机会。

    同时,根据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日前公布的2011年业绩,空中客车公司2011年综合营业额达到331.03亿欧元,同比增长10%,这主要获益于公司飞机交付量的增长。由此这批120亿美元的在华订单是否能够顺利“通关”,将影响到空客公司未来的业绩。

    不过,空客中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订单的审批暂缓并不意味着取消,至少空客公司已经明确表态反对欧盟ETS,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阻止与那些反对欧盟ETS的国家之间愈演愈烈的贸易争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封由空客、法航等九家企业CEO联名上书的信中,九家企业认为,由于其他重要市场继续反对欧盟ETS,这种搁置、取消和惩罚性行动还会不断加剧,欧洲航空业及相关产业正在面临报复措施。

    由此,九家欧洲航空企业呼吁,尽快举行欧盟理事会层面的磋商会议,更重要的是与正在采取贸易报复措施的国家展开协商。据信件透露,国际民航组织最近专门委派了一个高级别的工作小组,在本年末提出一个国际航空业碳排放的全球化解决方案。

    不过,据外媒报道,在9日的布鲁塞尔欧盟环境部长会议上,负责气候事务的欧盟委员康妮·赫泽高威胁说,如果中国或其他国家“惩罚欧洲企业,欧盟委员会将立即采取应对措施”。由此可见,碳排税之争或将愈演愈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奇仕陷“佝偻门”质监部门介入调查

    下一篇

    经济前景不明 安永再提无薪休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