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券新基募集45亿元 以散户为主

    2012-03-13 01: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债基再次刷新年内新基金募集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周五结束募集的广发聚财信用债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该基金募集规模接近45亿元,成为近半年来募集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接近广发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这一首发规模超出原有预期,客户以散户为主。

    接近广发基金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旗下新基金发行创年内之最,有点出乎意料。发行前两周该基金不温不火,而随着信用债市场的逐步走强,投资者开始追捧聚财信用债。同时广发基金旗下债基在银行渠道口碑也较好。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举步维艰,时至今年,新基金首发吸金超过10亿元的情况较为罕见,8成新基金首发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成为袖珍基金。只有今年2月底,博时旗下的债券新基金博时天颐债券首发规模20.62亿元,成为市场一大亮点。

    可以看出,从博时天颐到到广发聚财,近期卖得火热的均是债基。

    虽然新基金发行市场异常拥挤,但是发行情况却不如人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今年前2个月共计成立12只新基金,首发吸金共计85.23亿元,距离百亿规模仍差一截,平均单只新基金募资仅为7.1亿元,创下了历史新低,而在去年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为13亿元。

    深究原因,则是市场不景气影响了新基金首发规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一度股市债市双双下跌,不论债基还是股基发行均是举步维艰, 不过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基走出了小牛市行情,债券基金逐步积累了市场人气,与之同时,首发规模也相对喜人。

    目前的新基金发行市场上,相比之下债基人气高于股基。上周,天弘添利债券A打开申购吸引了8.4亿的申购,赎回只有5.5亿份;而之前2月底成立的博时天颐分级债券基金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

    不过,基金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投资者看到债券基金赚钱效应,所以络绎不绝入市;而大盘今年以来也碎步攀升,已经占2400点上方,股基的发行或也会在不久的将来逐步回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鹏华“价值优势”风格稳健 鹏华“价值精选”3月12日发行

    下一篇

    一位价值投资者的“自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