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大经济学家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03-10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实让人着迷,尤其是在中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后,人们迫切想搞明白一件事:中国的这种经济增长神话还能持续多久?

    与此同时,对于久战A股的中小股民来说,“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更是讲到他们心坎里去了,因为肆虐的“三高”问题业已成为他们心中难以治愈的“伤口”。

    本周,《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分别邀请了5位经济学家(法国巴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中国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陶冬、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请他们各抒己见,谈谈各自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

    推注册制尚需条件

    NBD: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了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股票承销办法,这是否意味着困扰中国股市已久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比例超额募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否包含从核准制逐渐转向注册制的转变?

    陈兴动:从核准制逐渐向注册制转变,需要一系列条件。最重要的是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即让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不吃亏,但要做到这点绝非一蹴而就,而是取决于几个方面的成熟度,包括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调整。对后者而言,目前确实存在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沆瀣一气的情况,而这在国外恰恰相反,因为机构投资者往往扮演着和上市公司对抗的角色。所以,要实现向注册制的转变,机构投资者必须要转变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至于三高问题能否解决?我想短期还是比较难的,毕竟大家都在摸索。而且真要解决三高问题,最终还是需要市场来主导。

    吴晓求:现在要推注册制,还显得不成熟。一方面,中介机构和企业需要承担责任,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容量太大。另外,注册制解决的是责任问题,最终需要靠市场去解决。

    NBD: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不少行业,比如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又比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在你心中,哪些行业未来最值得关注?

    陈兴动:最重要的是高新产业和机械制造,另外就是推动消费升级,毕竟这在长久来说是一个好概念,但需要提高居民收入。此外,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将推动新生儿产业发展,同样还包括老年服务家政产业。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仍是政府支持的重点行业,应该关注煤气、煤炭转化领域。

    货币政策偏向中性

    NBD:怎么去理解2012年广义货币(M2)增长14%,CPI上升4%以及全年GDP增长7.5%的目标?

    陈兴动:GDP增长7.5%是政府所能接受的最低目标,考虑到CPI控制在4%以及名义GDP12%~13%的增速,未来的货币政策是中性的。需要注意的是,将GDP目标下调是一个各方妥协的结果;另外从外部环境看,设定GDP高增长目标还不满足条件。

    吴晓求:这3个目标都是符合预期的。广义货币14%的目标显示今年货币政策趋向稳健,而今年GDP实际增速很可能会超过目标7.5%。之所以要设定这样的目标,一是不希望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二是过快的增速会消耗资源。预计中长期中国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8%。

    朱海斌:从宏观政策来看,温家宝总理强调2012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根据宏观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2012年的CPI通胀目标已被设为4%,这与去年的通胀目标相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4%的通胀目标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因素和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这为价格改革预留了一定空间。

    陶冬:这是一个温和的目标,表明中国愿意接受较慢的中期增长。事实上,政府已经意识到在中国经济从出口、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转型到消费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增长势必会放缓。这样温和的目标符合我们之前预期,但是可能会导致相关市场人士失望。不过,我们要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过去十年,一直高于政府设定目标。因此7.5%的增长并不是最终结果。7.5%这一目标的真正意义在于,它揭示了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度,和由此产生的政策性影响。

    地方财政空间不大

    NBD:之前业内都在担心中国地方债或集中爆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拟安排财政赤字8000亿元,赤字率下降至1.5%左右,其中中央财政赤字5500亿元,代发地方债2500亿元。你认为这样的财政赤字目标会有风险吗?它给地方政府留的空间大不大?

    陈兴动:去年财政赤字大概1万亿元,今年8000亿元,相当于赤字率2%左右。但结合去年有2700亿元赤字会转到今年,预计今年实际赤字仍将超过万亿。需要留意的是,今年2500亿元地方债比预期要少,这暗示中央不希望地方预算赤字纳入整体赤字。这样一来,地方政府灵活机动的空间并不大,也许下半年地方融资平台会重新活跃起来。

    朱海斌: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报告表示将把短期应对措施和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报告中还指出,在2012年拟安排财政赤字8000亿元(占GDP的1.5%),略低于2011年设定的9000亿元目标,但高于2011年5190亿元的实际财政赤字。可以说,今年财政政策总体上仍然利于增长,或是说保持“积极”。

    陶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重申政府将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与西方国家财政“扩张”和货币 “中立”的政策立场产生共鸣。而报告指出,“提前适时适度进行微调”的必要性是去年12月讲话的再次强调。财政部计划代发2500亿元地方债,这应有助于地方政府在还债高峰期中管理自身的债务。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利率改革。虽然在过去有很多关于利率改革的讨论,但在温家宝总理讲话中,这还是第一次提到。目前的存贷款利差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造成了去年在银行实现1万亿利润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缺乏流动性。我们认为,考虑到未来要在更具竞争力的环境下设定相应利率,放松利率管制是必然。

    房产调控或渐进式宽松

    NBD:在加强对房地产的调控下,你如何看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陶冬:温家宝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表示,政府将继续保持对房价的控制,由于许多城市的房价在下降,政策调控作用初显。这显示,政府寻求在管理房地产市场投机和为首次置业人士提供资金之间进一步保持平衡。温家宝总理指出,房地产风险可控,国家发改委加大对首次置业者的资金支持。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政府会在各大城市中放弃对非本地居民买房的限制,住房需求会显著改善。不过我们看来,整体房屋政策将会保持不变,在此前提下,可能采取渐进式宽松。

    陈兴动:房地产调控短期内不会放松。不过随着地方政府可能在下半年逐渐冲击调控政策,预计未来政策还是有宽松的空间。预计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房价可能会出现止跌回升。

    NBD: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消费和扩大内需,你如何解读?

    朱海斌:今年政府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首先,在提高劳动收入占GDP的比重、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降低收入不平衡性上,政府将继续努力。其次,政府将采取措施鼓励消费信贷,推动服务行业发展,保护消费者权利。最后,政府还计划完善社会保障网络。这包括了退休金计划、医疗体制改革和保障性住房。从长期来看能够降低家庭的储蓄偏好。年底前,政府力争实现新型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医保体系改革取得巨大进展,今年每人的补助标准从200元提高至240元。与强调内需相符,报告同时强调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大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的投入。政府将实施结构性减税,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扩大营业税改革试点。

    左晓蕾:政府工作报告对财政支出有比较明确的描述,其中包括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创造就业等方面。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既是政府的基本职能,也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创造就业可以增加工资收入,提高工资收入就可以刺激消费。而社会保障体系、教育的投资以及卫生医疗的投入,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因此。银行存款就会减少,这是一个战略高度的整体考虑。此外,还需注意政府并非直接去投资这些领域,而引导行业本身加强研发,解决技术难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GDP增长目标八年首“破8” 券商研报深挖三类机会

    下一篇

    梳理政府工作报告 九大关键词藏结构性投资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