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应对海外市场风险 王凤英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路径

    2012-03-09 01:13

    每经编辑 每经特约记者 郑男 发自北京    

    每经特约记者 郑男 发自北京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再度提出了“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的建议,这已是她连续第3年提出该话题。王凤英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制定一个更明晰的、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战略路径。

    2011年,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在行业整体销量增幅不足3%的情况下,汽车出口却实现了49.45%的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其中轿车出口同比增幅达107%,出口整车的平均价格与2010年相比略有上浮。

    对此,王凤英表示,单从数字上来看,中国车企的国际化发展确实激动人心,但是必须承认,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化整体还处在起步阶段,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还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和行业引导。国内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恶性竞争,互相压价,缺少竞争秩序,产品同质化,难以形成良性的互动支持。制定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路线图,形成系统、清晰的战略体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建议中,王凤英指出,从中国车企自身方面来说,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汽车出口品质鱼龙混杂,影响中国制造的品牌创建;企业在海外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价格竞争优势逐渐削弱;战略和理念明显滞后,在海外市场的经营质量堪忧;研发能力不足导致“走出去”缺乏持续性;海外并购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并购风险越来越大。

    “中国汽车需要高质量、可持续的国际化发展,必须摈弃只注重眼前利益,不注重出口产品和服务质量、更不注重出口经营质量的做法。”王凤英表示,“其实海外市场很大,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恶性争夺。当然竞争肯定是会有的,就像在国内一样,自主品牌同样面临着要与合资品牌抢市场的局面。”

    而从客观市场环境来看,因关税、技术贸易壁垒以及专利标准等原因导致的贸易摩擦增多。仅汽车零部件方面,我国就已受到10多起国外反倾销调查。同时,下一波国外反倾销很有可能将集中在中国的整车出口问题上。事实上,除此类贸易争端之外,我国自主品牌进入发达地区市场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西欧、北美等发达地区汽车市场,汽车产品的准入门槛越来越高,且企业进入的认证过程耗时长,程序繁杂,费用高;同时,这些地区的市场饱和度较高,品牌结构比较稳定,中国企业在市场开拓过程中困难重重。

    为了尽可能的规避自主品牌海外投资风险,在出口业务方面,王凤英建议政府将汽车出口政策由贸易导向转向投资导向。“鼓励自主品牌车企采取海外建厂等方式加速海外扩张,既能规避整车出口的高税率,取得较好的成本优势,又可以充分利用当地有利的开放政策和市场环境拓展海外业务,对于占领国外市场、提升利润率和提升国际化水平,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针对目前汽车产品出口缺乏有效秩序,王凤英给出的提议是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出口产品结构的协调管理;同时尽快出台提高汽车出口资质门槛的措施,以国际化的考核标准加强对汽车出口企业的资质审核,促使汽车企业增强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校车发展面临四大问题 汤玉祥建议完善运营等制度

    下一篇

    应对社会老龄化趋势 郭振甫建言启动无障碍出租车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