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额超募成巨大浪费 定额发行是改革良策

    2012-03-08 0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预计募集2亿元,结果募集来了10亿元,一下子超募8亿元,多出这么多计划外的钱,资金的使用效率能有保障吗?

    招股募投项目需要多少资金,就募集多少资金,把募集到的资金全部用在刀刃上,这对新股发行来说,才具有更强的实际意义。

    如何才能杜绝超募现象,使新股发行募集资金完全实现有效利用?《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认为,采取定额发行的方式,根据募投项目拟定需要募集的额度,然后向机构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再以募集额度除以发行价,最终确定出股份发行量,这种定额发行的方式将能有效遏制新股超募造成的巨大浪费。

    超募造成巨大浪费

    超募现象首先造成的就是 “乱用”闲置资金问题。

    IPO重启后的一大顽疾正是给了上市公司太多的超募资金,2011年,新股市场一共募集2720亿元,但超募资金就有惊人的1278亿元,占比达到46.99%。部分上市公司对超募资金的使用也五花八门甚至没有章法,有拿去归还银行贷款的、有拿去补充流动资金的、有拿去存银行“吃利息的”、更有拿去买房买地买车的,最终导致大量的募集资金闲置浪费。

    数据显示,天立环保2011年预计募集资金1.3亿元,但实际募集资金达到11.63亿元,超募比例超过700%,而铁汉生态、沃森生物等10多家上市公司的超募比例也都在400%以上。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迅雷日前表示,超募的资金没有正当用途,就有可能被挪作他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超图软件耗资8000万元购置办公用房、振东制药用1.25亿元购买北京一处房产、高新兴利用1.25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漫步者更是用不超过3亿元自有闲置资金投资低风险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而刚刚披露年报的东方国信,2011年应收利息达到458万元,原因就是募资募集资金以定期存款的形式存放于银行。而更早上市的海普瑞超募48.52亿元,其中在上市第一年中,募资剩余47.42亿元分文未动。

    定额发行成良策

    要解决超募现象,就必须从根本出发。造成超募现象的原因,一是高价发行,二是没有根据拟募投项目所需资金的实际情况来约束募资额度,因此,《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认为,采取定额发行方式,能改变超募现状。

    定额募集,即募投项目需要多少资金就募集多少,先根据募投项目拟定需要募集的额度,随后向机构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再以募集额度除以发行价,即可计算出股份发行量。

    例如,中国重工2009年首发上市,发行前中国重工总股本为46.56亿股,首发不超过19.95亿股,根据中国重工《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的募投项目资金计划投向,其预计募集资金为64.35亿元,最终,中国重工发行价定为7.38元/股,募集资金147.23亿元,超募资金达到82.88亿元。

    若以采取定额募集,需募集资金64.35亿元,发行价为7.38元,中国重工只需发行8.72亿股即可满足募集资金要求,发行8.72亿股后,中国重工总股本将达到55.28亿股,发行股本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15.77%,符合法规规定的发行标准。

    而如果最终计算出的发行量低于规定的最低标准,则按照法定最低标准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以华锐风电、大智慧、森马服饰、旗滨集团、内蒙君正、九牧王、江河幕墙、广电电气、文峰股份、桐昆股份10只个股作为测算样本,2011年,这10只个股超募资金为194亿元。若采取定额募集,华锐风电、大智慧、广电电气、森马股份以及文峰股份需要发行的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4.08%、7%、7.78%、4.87%以及9.1%,不满足超过4亿元人民币则公众股东所持股份不得低于10%的要求,这5只个股按最低限度发行,那么将分别超募55.54亿元、4.83亿元、2.1亿元、24.11亿元以及0.84亿元,合计超募87亿元,较之前超募的194亿元大幅缩水。

    除此之外,根据此办法,去年发行上市的青青稞酒、聚光科技、贝因美、以岭药业、徐家汇等11只个股也都能消除超募情况或者是减少超募资金,将直接改善当前超募现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GDP目标主动调低 为地方“调结构”留出余地

    下一篇

    消除公众疑虑 推广科普知识 成都将设变电站电磁显示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