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吴证券2亿限售股下周一解禁 获配机构浮盈近4亿元

    2012-03-08 0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A股市场每一次限售股解禁或许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欢乐的是限售股股东,愁的则是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昨日(3月7日)东吴证券(601555,收盘价8.16元)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时网下获配的2.25亿股限售股将于3月12日 (下周一)上市流通。解禁后,东吴证券流通股本将由现在的2.75亿股增加至5亿股。受此消息影响,东吴证券昨日一度下跌近4%,收盘时虽有所回升,但全天跌幅仍然达2.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东吴证券成功进行IPO,以每股6.5元发行价一共发行5亿股。其中网下配售的2.25亿股由145家机构分得。中国电力财务公司自营账户获配最多,达到1582.78万股,招商信用添利债券型基金、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等获配数量也超过1000万股。以东吴证券昨日收盘价8.16元计算,145家机构浮盈高达3.74亿元。

    “一般来说,同样是券商板块,市场好转投资者对小市值公司带来的业绩提升更敏感。而且资金拉升小市值的个股更容易,这也是为什么东吴、方正等次新券商股前期受到追捧的原因。但同样也是因为流通市值相对较小,投资者对这些公司股本扩张、限售股解禁等利空也就更敏感”,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2月8日以前,东吴证券股价一直在6.5元的发行价附近徘徊。2月21日~2月27日,其股价出现一波快速上涨,短短5个交易日上涨近23%。而正是这一次急拉,为145位限售股股东留下了丰厚的获利空间。

    因限售股解禁而现大幅波动在券商股历史上并不罕见。去年11月10日,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4.86元)也经历了网下限售股解禁,由于方正证券发行价仅为每股3.9元,而解禁前一个交易日其股价还在6元上方,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们同样获利丰厚。11月10日当天方正证券跳空低开后暴跌6.74%,随后步入漫漫熊途,今年1月初甚至一度跌破发行价,相比解禁前其最大跌幅超过30%。

    不过上述研究员指出,虽然巨量限售股解禁短期对东吴证券股价带来压力,但是现在市场环境相比方正证券去年11月那一次解禁时已经有了明显好转,因此短期调整或是介入东吴证券的良机,“如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1.09元)去年1月网下限售股解禁后,就走出了和方正证券明显不同的走势,先急速下跌然后快速拉升。即使东吴证券限售股解禁,它的流通市值仍只有40亿元多一点,在现有18只券商股中仅高于国海证券 (000750,收盘价13.32元),远小于倒数第三名的方正证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交建本周五上市

    下一篇

    最后的24小时:希腊债务管理局证实CAC将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