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重拳遏制炒新

    2012-03-08 0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继深交所仅2月份连续发表了8篇警示炒新的文章,郭树清建议小投资者不参与首日炒新之后,昨日深交所再出重拳,称目前已发布了《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当中就提到在新股首日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或者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时,深交所都会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等严厉的措施,这对于那些炒新者,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完善新股临停制度

    为抑制炒新行为,深交所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做了进一步的完善。

    完善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在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或者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时,深交所都会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股票交易换手率就已达到或超过50%,深交所在9点30分开始即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

    其次,在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至于收盘阶段的交易规则没有变化,于14点57分将盘中临时停牌股票复牌并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再进行收盘集合竞价,上述两次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均为最近成交价的上下10%。

    最后,在适用范围上,上述完善主要适用于新股上市首日的盘中临时停牌,但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首日等其它实行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股票的盘中临时停牌,也将参照执行上述规定。

    较原有政策差异大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此次新的调整方案与之前差异较大。

    首先,自2009年9月创业板启动前,深交所对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以开盘价为基础设定了20%、50%和80%的三档涨跌幅度临时停牌机制,2011年2月纳入了《交易规则》,中小企业板也适用这一规定。而此次是调整为一旦达到或超过10%则实施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

    其次,新增了换手率盘中临时停牌指标,当新股上市首日换手率达到或者超过50%时,实施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

    正酝酿后续政策

    除了上述之外,深交所还进一步表示,抑制新股炒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深交所还在继续研究其他的相关措施,一是针对少数投资者在开盘集合竞价期间虚假申报、导致新股首日开盘价过高等问题,研究取消9点15分至9点20分期间可以撤单的规定;二是针对目前新股上市首日大量小额买单推高股价的特点,研究提高新股上市后一段时间内的交易最小申报数量;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异常交易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分类管理,加大风险警示实际效果,引导理性、合规投资。此外,近年来多家基金公司已经推出了数只跟踪中小企业板或创业板的股票指数基金产品,为投资者审慎投资中小盘股票提供了多种选择。

    炒新热度不减是诱因

    上述抑制炒新的举措,在此时发布并非没有背景。

    据悉,2月中旬以来,深沪两市上市的8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明显扩大,平均涨幅为62.65%,6成股票涨幅超过50%,其中3只股票涨幅超过80%,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一级市场定价逐步回落的同时,但二级市场炒新之风有所抬头。

    另外,根据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的统计数据,2010年初到今年2月底,深市583只新股已有497只跌破首日收盘价,34只首日收盘涨幅超过100%的新股中,已有33只跌破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23.15%,最大跌幅达64.4%,炒得越高,跌得越狠,并且,新股上市首日买入的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且大都亏损,其中1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60.75%。鉴于此,深交所认为维护市场运行秩序,已是刻不容缓。

    盘中临时停牌的标准

    新股上市首日出现以下两种情形之一的,深交所可以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7。

    (1)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

    (2)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

    特别提示:如果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股票交易换手率就已达到或超过50%,深交所在9:30开始即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鹏华基金初冬:“富”女能顶半边天

    下一篇

    深国商再启被否借款议案 额度反增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