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粮液总裁唐桥:政府接待预算要全面公开

    每经网 2012-03-07 18:02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总裁、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称,禁酒行为不是治本之举,三公消费问题还需要在制度上着手。

    每经编辑 胡腾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就在高端白酒价格之高引发公众强烈关注之时,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总裁、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称,禁酒行为不是治本之举,三公消费问题还需要在制度上着手。

    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多位人大代笔和政协委员建言,共同吁求禁止公款消费国内某知名品牌的产品,并声称各级纠风部门应像禁止消费卡一样给予禁止。

    采访伊始,唐桥表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并不是针对五粮液,因为五粮液所走的路线是商业路线,跟国内某品牌走党政机关路线不一样。

    唐桥说,从市场价格来讲,国内知名品牌的高端白酒,其价格比五粮液要高的多,整体上现在能高出800元左右。

    他分析指出,现在市场价格出现这个情况,其实与供求很有关系。消费者应该将五粮液等白酒看做是一种稀缺资源,全中国五粮液和另一白酒品牌的总量加起来有两三万吨。

    据了解,现在五粮液仅有一万多吨,“因此有些地方肯定会买不到,而且只能在这个地方生产,只能在特定的地方生产,离开这个地方就生产不了。”

    因此,“国家不应该去限制它,要由市场说了算,别人愿喝,别人愿买,市场有这个需求,为什么要限制呢?”唐桥反问。

    他的建议是,国家“在三公消费”的问题上,不应该指定某一种酒,应该规定在政府采购或者接待上,制定一个标准,超过这个标准自己掏腰包。

    唐桥补充说,限制酒的举措很难治本,重要的是政府接待的预算要全面公开,党政机关的“三公消费”中,包括有出国考察等浪费非常严重,不应该对酒限制。

    最后,他强调,“五粮液是中国人能够消费的酒,我们酒的价格从十多元到上千元,不同群体都能消费得起,并且五粮液85%的产品都适合大众消费,仅15%提供给高端市场。”

    在谈及未来的发展时,在2000年以前,五粮液就已形成了现在年产20万吨商品量的生产规模,明年五粮液将会扩大规模,这是十年来首次扩大规模。

    目前,五粮液涉及了IT、玻璃、机械制造、化工、制药等七八个领域,唐桥认为现在要优化收缩,“我是做酒的,我要凸显我的主业,把酒做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钢: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未来发展战略

    下一篇

    李稻葵:保障房、公共财政和商业银行是改革的“三大突破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