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舟电脑四度冲关创业板IPO 业内称其前景不乐观

    每经网 2012-03-07 10:10

    即便是上市而言,不论行业预期还是公司个体的价值,都很难有让投资者看到前景的地方。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不怕输输不怕 神舟电脑第四次冲关IPO 。 根据创业板发行监管部最近的公开信息显示,在三次IPO未果之后,神舟电脑第四次冲击IPO,而再次向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也由“初审阶段”转为“落实反馈意见中”。

    据悉,神舟电脑此次的第四次申请上市依然选择了第三次折戟的创业板。

    根据证监会之前公布的创业板IPO审核工作流程,“落实反馈意见”处于发审会之后、封卷之前,并距离核准发行的最后环节已很接近。

    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认为,前三次都被否掉,这次过初审,不好说前三次的问题有没有解决。即便是上市而言,不论行业预期还是公司个体的价值,都很难有让投资者看到前景的地方。

    神舟电脑“漫漫上市路”

    神舟电脑上市路尤为漫长早已被业内共知。

    2005年,神舟电脑计划赴港上市未果;2008年,冲击中小板又因金融危机搁浅;2011年3月,神舟电脑首次申请创业板上市,仍然未获通过。而今年2月再冲创业板,这已是神舟电脑IPO的第四次公开尝试。

    神舟电脑去年的招股意向书显示,其拟发行8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被否之时,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创业板发审委”)公布的信息显示,神舟电脑“毛利率太低,增长性差,持续盈利能力受质疑”的三大硬伤对神舟电脑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王甲认为,一年不到的时间神舟电脑再次提出申请,包括此前其财务上的一些硬性问题在不到一个财务年度里面,它很难获得财务上的一个改变。该公司的治理结构、股权结构,目前为止也并未出现大的变化。

    王甲分析称,前两次应该属于时机掌握的不够好而落败,刚好每一次都会碰到比较大的问题。此前一次若没有碰到金融危机是有可能上市的,那个时候神舟电脑本身的盈利状况还是不错的。第三次上市落败是因为其财务结构的问题。由于神舟电脑基本可以算得上家族企业,公司控制人持有的股权比例过高,证监会也会考虑,如果这样一家企业上市,以后如何保证少数股东的利益。

    对于“创业板未有二次过会被拒的先例,申请上市获批的几率就高。”的说法,王甲并不认同。他表示,创业板并无此种说法,如果企业要是存有这样的想法属于比较侥幸的心理。之前第一次被否,创业板发审委就已经告诉被否的原因,当然此后也会有投行帮企业把一些问题掩盖掉,或者是想办法解决掉。

    根据王甲的说法,神舟电脑其实并未发生太多本质上的变化。很多企业确实二次过会就上市了,但这些企业都会相隔比较长的时间进行重组、结构性的调整等等,才会进一步采取第二次申请。

    “目前神舟电脑的招股书还没有公布,具体的财务数据暂不清楚,但是一年的时间,包括现在的一个市场,基本很难获得太大的改变。” 王甲进一步补充。

    PC业整体发展并不乐观

    王甲认为,从PC的整个市场环境来看,已经是高度集中于几个品牌,而如同宏基那样之前做得很大,现在也面临每年亏损的局面。PC行业本身就已经很难有发展的空间,包括目前的电脑价格、零部件价格等都是按照摩尔定律走的,并且呈不断下降的趋势。对PC行业而言,高成长性已经很难,因此神舟电脑的成长性也存有问题,特别是其经营理念“以低价去获得更高的利润”。

    顾文军也表示,PC行业毛利润很低,已经成了一个组装产业,并且产业已经处于衰退期。联想的毛利率才几个点,且联想还是靠很多政府招标、企业集采,因此神舟电脑的行业发展前景很不被看好。

    “神舟电脑关键性就在于科技含量太少,说白了只能算是组装型的企业,本身不具备大的研发能力,包括新产品的设计、开发,本质上只是把简单的一些电脑配件整合在一起。” 王甲认为,神舟电脑执着于上市还是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如同神舟电脑这样的企业总想通过上市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而上市的确会带来很多好处。其为了上市,前期投入了很多,如同很多企业上市之前,税收的状况会比较混乱。企业为了满足上市的条件,一般都会在上市前三个财务年度和前一个财务年度把之前漏上的税收和社保补齐,而这块就是很大的成本,包括聘用公关公司等。硬性的成本已经花出去,如果最后没有上市,这一笔成本将是非常可观的。另一方面,公司内部包括管理层等都是有股权激励的,尽管里面资本比重不高,但是公司管理层的上市兑现其股权意愿也是非常强烈的。

    王甲称,前几年电脑价格的水分较大,价格可以起到一部分的影响因素,接下去则是以成本为竞争核心。神舟电脑哪怕是上市,公司若还以低价战略走,这条路一定会越走越窄,前景不会太好。戴尔、联想已经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市场份额,想要去和它们竞争,实力会存有很大的悬殊,神舟电脑更多的发展方向应以代工或电脑配件的生产加工为主,这可能会更加有成长的空间。

    上一篇

    新奥高层首次坦言收购或夭折 中燃股东面临资金贬值危机

    下一篇

    益海嘉里加码 “金龙鱼”要产白色豆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