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会声音

    2012-03-07 01:37

    每经编辑 胡健    

    全国政协常委李国璋:

    地方GDP应设增长上限

    李国璋在其提案中写道,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2001年到2010年年均经济增长已达10.4%,后10年年均增长只需4.4%就可实现20年“翻两番”的目标。按照这种计算办法,国家提出“十二五”经济增长年均7%的目标,已经超出20年“翻两番”的需要。而大多数省份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提出的经济增长速度为12%以上,一些省市提未来5年GDP翻一番的目标,即年均增长14.9%。只有少数省市提出年均增长8%~9%的目标。

    李国璋说,国家“十二五”规划,在提出经济增长年均7%的目标时,应同时提出各省同期规划目标的上限,不应“上不封顶”;国家“十二五”规划,应该同时提出各省同期规划投资率的上限。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

    推小微企“全免税”

    王填在提案中分析指出,增值税纳税人的划分标准降低后,有些小微型企业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具有了增值税开票权,能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但由于小微企业一般纳税人在很多采购行为中无法取得增值税发票,导致增值税进项税额实际抵扣额小于应该抵扣额;小微型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进项税额也不能抵扣。

    他建议,降低增值税税率和征收率;对小微型企业一般纳税人取得的运输业和服务业发票参照以前运输业发票的抵扣做法提高其抵扣比例。

    王填最后提到,实际上,小微企业纳税额在国家财政总盘子中微乎其微,而它们对于拉动就业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国家可以适时推出对小微企业全免税的优惠政策。 每经记者 胡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稻葵:GDP不“保八”不意味软着陆

    下一篇

    议案提案聚焦民间借贷:体外循环不如立法“收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