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冠军基金

    2012-03-06 01:28

    作为替广大投资人理财的公募基金,经过过去五年的“风云激荡”,哪些基金经理“最会赚钱”呢?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冠军基金今何在?

    翻开基金历史业绩榜单,尽管没有哪一只基金能够年年夺得业绩冠军,但五年下来仍有不少基金经理的平均年化收益可以比肩巴菲特。

    然而,在国内市场,作为替广大投资人理财的公募基金,经过过去五年的“风云激荡”,哪些基金经理“最会赚钱”呢?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尽管国内的基金业仅有短短10余年的历史,目前成立的基金已突破1000只 (分级单独计算),在2007年1月1日之前就成立的就有242只。但在这242只基金中,仅有42只在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没有变换基金经理。

    另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2月6日,这42只基金的 “掌门人”中仅有王亚伟、陈戈、朱少醒、易阳方、张晓东、尚志民、付浩、邵健、刘青山、王晓明等10位基金经理取得的年化收益堪比中国的“巴菲特”。

    他们分别在管理华夏大盘、富国天益、富国天惠、广发聚丰、国富弹性、基金安顺、基金科瑞、嘉实增长、泰达精选、兴全趋势的过程中,全部取得了20%以上的年化收益;而且,他们管理这些基金全部超过五年。

    即使如此,在年度的基金业绩排行榜单上,这些基金也并不能年年都挤进同类的前三名。这正如我们知道的巴菲特和比尔·格罗斯,在任何单一年份中,都有众多能战胜他们的基金经理。但从长期看,在市场最好的年份,他们所管理的基金回报未必是最好的,但在市场最差的年份,他们一定是较好的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十位“最会赚钱”的基金经理中,富国基金独占两席。尽管经历了2009年的小牛行情,2010年的V型走势,还有2011年的“股债双杀”,富国基金长期业绩稳定出色。根据晨星的最新评级,富国旗下所有成立满三年的基金产品(货币除外)全部获得了晨星三年四星以上评级,这也是目前基金业前30大公司中,唯一一家取得如此评价的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基金:GDP增长目标符合预期 关注基本消费领域机会

    下一篇

    万科2月销售终结5连降 无新增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