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保减持中信证券H股 2月份三度抛售中资金融股

    每经网 2012-03-02 13:52

    从2月以来社保基金分别卖出了中国银行H股、工商银行。24日,社保基金继续减持了另外一只中资券商股中信证券。

    每经记者 张雨

    社保基金作为A股最独特的投资者,一直是“国家队”的代表,它的一举一动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已无需过多的赘述。

    进入到2012年2月份之后,社保基金的操作频率明显在加快。值得注意的是,社保这几次的操作与前年市场所传闻的“抄底”却是明显的反向行为。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月以来社保基金进行过3次减持,分别卖出了中国银行H股(3988)、工商银行(1398)。时间进入到2月24日,社保基金继续减持了另外一只中资券商股中信证券(6030)。

    社保在短短一个月时间中连续减持中资金融股是否意味着该板块已失去短线继续上升的动力呢?这是否将影响到内地资金对金融股的投资态度呢?

    社保首抛中信证券H股

    据联交所股权变动数据显示,上周五(2月24日)社保基金于场内减持了去年十月刚刚登录港交所的中信证券H股(06030),以平均每股作价17.19港元,合共减持115.1万股,套现金额约1978.56万港元,这也是社保基金首度减持其持有的中信证券H股。经过此次减持,社保持股量由10.03%降至9.94%,作为中信证券H股第二大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同样是在2月份,社保还分别减持了中国银行H股和工商银行H股,且减持的力度更大。据联交所2月13日披露信息显示,社保于2月8日卖出中国银行H股1600万股,兑现5369万港元;交易后,社保持有中行股份的占比由10.01%降至9.99%。同日,社保基金卖出工商银行H股1800万股,金额为9914万港元;交易后,社保持有工行H股股份占比由15.01%降至14.99%。

    在这一个月时间中,社保合计套现约1.7亿元。实际上,社保在过去的2011年曾3次减持中行H股、4次减持工行H股,累积套现已达9.69亿港元。

    金融股估值仍有优质

    那么社保持续大规模的减持中资金融股,是否会动摇A股投资者对相关金融股的信心,从而影响到大盘指数反弹的节奏呢?

    或许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这个担心有点多余,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实际上,经过统计社保减持相关金融股的历史数据来看,减持实施后这些个股涨跌互现,并没有一个大概率的规律可寻。时间追塑到2006年,社保减持招行H股的价格甚至是该股连续上涨的最低点。并且,社保早期介入的这些中资金融股收益基本已实现翻番收益,在以投资收益率作为其考核指标的条件下,可以预见减持兑现将是常态,如果没有突然放量,投资者大可不必担心。”

    说到券商股,上述分析师认为:“券商股在去年12月份经历过近期业绩低点后(约6成券商亏损),进入到今年1月份亏损比例下滑到3成,2月份有望都实现盈利,在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持续预期之下,券商2012年的盈利预测值要明显好于2011年,并且在去年10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业务(产品)创新工作指引》中,可以预测未来随着各种创新型投资衍生品的推出,券商自有资金利用率将得到提升,该行业的盈利增速有望稳步上扬。”

    不过,对于银行板块,中投顾问金融业研究员霍肖桦的观点则显得较为谨慎,他认为:“当前内银净息差收窄,成本上涨导致其盈利放缓,外加地方融资平台等等不确定性因素,这或成为社保资金变现银行等金融股的原因。连续的减持也将使得市场对反弹的心理预期放低,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指短线继续上升的高度。”

    上一篇

    住建部重申房地产调控政策绝不会松动

    下一篇

    开滦集团接手首钢京唐公司3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