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大理由支撑2400点

    证券日报 2012-03-02 08:50

    昨日,沪深两市表现为低开后小幅震荡的格局。早盘中小板及创业板走势强于主板,电子支付物联网电子信息等板块成为两市领涨的主力,但权重股疲弱,指数无法上攻,午盘这种趋势未出现改观,但中小盘股的强势更为明显,市场中冲高的个股开始增加,但权重股始终压制着指数的上涨。最终沪指微跌0.1%,深成指微涨0.06%,A股量能萎缩逾两成。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2400点之下是重要的底部区,理由也多达6项:第一PMI指标稳中有升,现复苏苗头;其次,管理层积极股市政策没有改变;第三,大盘上升趋势未发生转变;第四,大盘形成上涨放量,调整缩量的良性格局;第五,中长期均线已经形成较稳固的支持系统;此外,大盘的调整也明显在主力资金高度控制之下,市场大小盘股有序轮动证明了这一点。

    据《证券日报》对60家券商机构观点进行统计,结果显示有17家机构看多,占比28.33%,看空的机构为15家,占比41.67%,另外,还有19家机构看平。

    吸筹五板块多头能量增

    昨日,上证指数开2418.79点,高2437.87点,低2418.33点,收2426.11点,跌2.38点,涨幅-0.10%,成交710.6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萎缩22.68%;深证成指开10011.12点,高10125.67点,低10011.12点,收10060.96点,涨6.11点,涨幅0.06%,成交额692.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减15.50%。

    从资金流向看,昨日A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出,合计净流出35.39亿元。据大智慧(601519)。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数据显示出大单开始出现回流部分板块的迹象,对比周三仅有造纸印刷一类板块呈少量净流入的情况,昨日机构对五个板块的吸筹已显示出市场多方信心的逐步恢复。

    个股来看,A股上涨股开始多于下跌股,显示出中小盘股有所表现,市场形成有效轮动。沪市A股562只上涨,274只下跌,深市A股957只上涨,354只下跌,两市中上涨个股占昨日交易A股总数67.42%。两市涨停板报收的A股达9只,仅1股跌停,多方人气有所增长。

    多空分析师现分歧

    广州万隆表示,3月开门黑,直接透露出三大隐忧:第一股指短期进入下降趋势。本周四天,股指呈现当天高低点逐步降低的趋势,60分钟上明显进入下降趋势,尤其是今日股指最高点反抽5日线,确认昨日有效跌破,将意味着目前股指相当弱势。

    第二成交量严重萎缩。连续两日成交量都出现明显的萎缩,成交量的急速萎缩,说明有大量资金已经暗中提前离场,同时新股的加速发行也给市场造成严重抽血,这些不利因素叠加都使做多动能越来越弱。

    第三技术面明显背离。各技术指标来看,都存在着明显的不利,其中MACD指标目前明显顶背离,调整要求强烈;而KDJ指标也是刚刚才高位死叉下行,技术修复仍要几日的时间。

    广州万隆进而认为,目前,股指在技术面积累的不利因素在增加,压制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昨日尾盘的突然跳水就是这样造成的,所以投资者对于风险意识必须重视起来,因为一旦有利空消息的配合,股指很可能就出现暴风雨式的快速调整,已宣泄积累多日的风险。

    乐观的分析师则认为,2400点之下是重要的底部区,理由也多达6条,首先,PMI指标显示,中国制造业稳中有升,现复苏苗头,经济平均运行为A股走好打下基础;其次,管理层积极股市政策没有改变;三是大盘上升趋势未发生转变,即使是本周收阴,周K线仍在6连阳形成的上升通道中;四是大盘形成上涨放量,调整缩量的良性格局;五是中长期均线已经形成较稳固的支持系统;此外,大盘的调整也明显在主力资金高度控制之下,市场大小盘股有序轮动证明了这一点。

    湖南金证顾问认为,整体上来看,市场周三在消化了地产调控利空之后,昨日开始修复均线系统,后市进入两会期间出现震荡整理,构筑平台的运行趋势可谓一脉相承。所以,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期可以随着市场的震荡节凑,在股指继续向下探底之际,可以扑捉逢低布局的良好时机。

    招商证券(600999)表示,缩量调整说明行情较为健康,反弹行情仍将在震荡中延续,市场在等待政策实质性利好的明朗以及板块轮动的进一步清晰。

    上一篇

    深交所严打六类炒新行为

    下一篇

    748位独董年薪达4163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