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麦德龙在华提速扩张 外资零售商抢滩二三线城市

    2012-02-29 01: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面对国际市场持续疲软,外资零售巨头纷纷将战场转至中国。

    昨日(2月28日)记者获悉,一直采用稳健扩张政策的麦德龙今年也将迈出大步伐。“今年麦德龙(METRO)将提速扩张,年内中国地区至少新开10家门店。”麦德龙中国区总裁何哲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数据显示,2001年至今,麦德龙在华门店扩张最快也仅为一年新开7家。

    “中国市场对于这些外资零售巨头而言早已上升到战略层面,”正见顾问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崔洪波指出,中国市场已成为这些零售企业的“救命稻草”。

    与此同时,另外三家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家乐福以及乐购去年在华已开始加速扩张。

    自建物业拖累发展

    2011年,家乐福、沃尔玛、Tesco乐购、麦德龙四大零售巨头中国区纷纷换帅,业内认为这是国际零售巨头在华战略调整、加速扩张的信号。

    根据普华永道去年发布的《2012年亚洲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前景展望报告》统计,中国零售量增长率位居亚洲第一。该报告认为,中国年度零售额将在未来三年持续增长,并在2015年突破5.5万亿美元。

    随着国际市场疲软难继,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已成为这些外资零售巨头战略转移的目的地。相比较沃尔玛、家乐福始终保持一定增速,进入中国已有16年的麦德龙发展速度一直较为缓慢。然而,昨日麦德龙宣布今年将加快在华扩张步伐。“今年麦德龙将提速扩张,年内中国地区至少新开10家门店。”何哲伟透露。

    与沃尔玛的267家门店数量不同,麦德龙目前仅有54家门店,崔洪波表示,“在业内看来仍旧属于边缘品牌。”然而作为全球第四大零售商,麦德龙对中国市场的暗中布局并未输给竞争对手。以其门店分布来看,54家门店覆盖了39座城市,其中长三角地区的布局最为紧密,此外,“麦德龙长期采用的都是自建物业的形式,这虽然拖累了其发展步伐,但从长远来看,将有很大升值空间。”崔洪波指出。

    但为了配合扩张加快步伐,麦德龙目前不得不更多地采用租赁物业的形式。据悉,最新开张的扬州门店,麦德龙采用了租用绿地集团物业的形式。一位麦德龙内部人士透露,这一形式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大力采用,“我们要加快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租用物业是最合适的办法。”

    完善长三角布局

    随着一线城市资源的愈加稀缺,二三线市场已经逐渐成为这些外资品牌的目标。

    从门店分布来看,华东区仍然是目前外资超市最重要的发展区域。崔洪波分析,四大外资零售超市目前在华东区门店的总数比重最大,部分品牌在华东区的门店数量更是占据其在国内门店总数的一半以上。根据去年数据显示,沃尔玛新开43家门店中,华东地区的布局为21家。目前家乐福203家门店在华东地区开门店数量为74家。乐购103家门店中华东地区门店数量也超过了一半。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在长三角经济圈的布局。目前长三角经济圈也是麦德龙在中国布局最为密集的地区。”麦德龙中国总裁何哲伟表示。

    除了华东地区以外,二三线城市成为各大国际巨头竞相争夺的市场。根据去年的数据统计,沃尔玛去年新开43家门店中,布局一线城市仅有9家,其余分别位于浙江、江苏、安徽、河南、福建等二三线城市。乐购在去年新开的16家门店中,一线城市仅占到4家。家乐福也对外宣布,将加速进入中国西部市场。

    根据联商网分析,麦德龙在未来几年的目标市场更多地定位于西安、合肥以及华中地区。其中,麦德龙将在西安增开1~2处新卖场,在合肥新开2家超市,并设立物流配送采购中心,从而达到辐射全城的目的。

    作为新上任的中国区总裁,何哲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了麦德龙的中国新战略。在加速扩张之外,还将在国内推出针对批发商客户试点零售商支持方案。据介绍,此举让中小商户提高了40%的销量、20%顾客增长和10%利润增长。

    “该举措会为麦德龙快速抢占二三线市场护航。”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与其他世界三大巨头的大卖场生存模式不同,麦德龙该计划的推行可以让麦德龙与中小零售商共存,

    而非争夺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东“首饰之乡”银料商卷走过亿订货款跑路

    下一篇

    南宁问题汽油投诉增加 部分加油站暂停营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