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首降存准率 或释放资金4000亿

    证券日报 2012-02-20 08:40

    专家认为,此次降准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以资本市场为代表的虚拟经济将会有提前反应

    2月18日晚8点,央行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存准率的首次下调,预计将向金融系统释放资金4000亿元左右。业界专家认为,此次降准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恢复了,以资本市场为代表的虚拟经济自然也会有相应表现。同时,虚拟经济会先于实体经济对政策变化产生反应。

    存准率前次下调0.5个百分点是去年12月5日(央行在11月30日晚间7点宣布),该次下调为近3年来首次。

    在2月24日存准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后,大型金融机构执行20.5%的标准,中小金融机构则为17%。

    对于此次降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并不认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会改变。他认为,降准只是根据稳健货币政策意图来确保合理的货币供应。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此次降准比预期要晚一些,说明央行比较谨慎。他预计未来存准率仍会下调,但取决于物价和外汇占款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此次降准有利于缓解流动性状况并推低银行间市场利率,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有利于缓解存贷比对部分银行放贷能力的约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此次降准是对上周五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7381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万亿规模,当月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为12.4%,创下近11年来的新低。央行最新公布的今年M2增速为14%左右,比去年的13.6%有所增长。业界专家据此认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将保持谨慎,未来政策执行力度将稳中见松。而稳增长、控物价、外汇占款将是未来存准率变动的三个重要变量。

    上一篇

    告别十年规模扩张 钢铁业竞争时代开启

    下一篇

    全球多地建人民币离岸中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