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路桥上市3个月花光4.6亿超募资金

    2012-02-18 01: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去年11月,成都路桥(002628,收盘价20.28元)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交易,公开发行4200万股,净募资7.68亿元,扣除两个募投项目所需的3.09亿元,超募4.59亿元。此后,公司先后使用1.6亿元及1.52亿元超募资金分别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性,理应手头比较宽裕才对。未料,成都路桥今日再度宣布将剩余的1.48亿元全部补充流动性;此外,公司还打起了募集资金的主意,同时使用76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性。

    花光超募资金

    成都路桥今日公告,为最大限度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1.48亿元超募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可加快市场拓展速度,降低采购成本和财务费用,实现募集资金的有效利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每股收益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日成都路桥的议案实施之后,该公司4.59亿元超募资金将彻底用光,除了用于归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性以外,并没有做任何项目。

    成都路桥的上市时间是2011年11月3日,公司发行4200万股,发行价20元/股,募资7.68亿元,净募7.68亿元。其中,3.09亿元用于两个募投项目——购买施工设备、补充公路工程施工业务运营资金。超募资金合计4.59亿元。

    挂牌交易仅12天,成都路桥即打起了超募资金的主意。在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同时,公司还宣布使用1.6亿元超募资金提前偿还银行贷款,预计可节约财务费用约446万元。此后约1个月后,2011年12月19日,成都路桥再度宣布使用1.52亿元超额募集资金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理由是投标前缴纳的投标保证金、中标后缴纳的履约保证金占用了公司大量日常经营流动资金;另外,使用现款结算方式采购在建项目大宗材料,比其他方式更节约财务费用。

    方案实施后,公司剩余的超募资金刚好就是1.48亿元。

    连续签单道路工程

    成都路桥上市3个多月,将所有超募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性后,公司今日再次发布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

    公告称,根据 《招股说明书》“募集资金运用”的进度情况,公司购买施工设备投资项目分2年实施,募集资金到账后第一年投资约8643.70万元,第二年投资约8210.80万元,所以在未来六个月,募集资金将会有不低于8210.80万元暂时闲置。因施工业务的不断增长,导致目前流动性偏紧。公司使用不超过76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按照现行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及资金使用情况预计可节约财务费用约231万元。

    成都路桥的业务需要那么多流动资金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11月16日,成都路桥与北京云星宇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中标映秀至汶川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含通信管道预埋)施工招标YLM1合同段,中标金额1.72亿元。2011年12月20日,成都路桥又签订投资建设框架协议,公司将采用BT方式承包盘县两河至冯家庄 (高铁站)至红果新城快速通道建筑安装工程项目,协议金额11.3058亿。如此看来,连续签下大单也使得成都路桥需要更多资金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丰原药业拟定增募资3亿元

    下一篇

    高端酒助力盈利超预期 券商、私募集体“相中”沱牌舍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