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星期二遭遇情人节 电影院全价抢食情人蛋糕

    每经网 2012-02-15 09:05

    当情人节邂逅星期二,多家院线于昨日纷纷恢复正价。情人节和周二的下一次邂逅将出现在2017年,影院是否会有所改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生 李晓霞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生 李晓霞 发自北京

    在充满鲜花、巧克力气味的节日淘金大战里,“情人节票房”一直作为不可或缺的商业大戏之一,为各家电影院线所期待。

    然而,当“情人节”邂逅“星期二”,“电影票半价日”又是否能抵挡得住,或者应该抵挡住“票房”诱惑?多家于昨日纷纷恢复正价,抢食情节人市场甜蜜蛋糕的电影院线,成为了颇具争议的话题之一。

    院线有权自主恢复正价

    自2005年三大电影协会发起倡议以来,“周二”--“电影票半价日”已被大多数消费者所熟知,并已经成为多家电影院线“约定俗成”的行规。

    但或许,这又仅仅只是“约定俗成”。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占据中国第一市场份额的万达电影院线在内的多家影城,于昨日的周二“电影票半价日”借“情人节”“旺季”纷纷恢复正价。而虽然并不是每一个“情人节”都能邂逅“星期二”。但上一次邂逅的2006年,当时,多家院线同样纷纷恢复原价,以抢食情节人市场甜蜜蛋糕。

    “这不是影院行业规定,院线拥有自主权。”面对多家影院纷纷弃“倡议”不顾,而弯腰拾金的盛况,中国电影协会的工作人员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无奈地表示。

    “如果影院没有正式承诺,那么即便是‘约定俗成’的事情也不具有强制力,不涉及任何法律约定,影院是可以根据不同情况改变活动的。”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单正国也从法律层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出了解释。

    不少影城的工作人员昨日同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周二”恰逢其他法定节假日或圣诞节等,影院一般也都会按照“惯例”取消当天的半价活动。

    消费者指责影院契约精神

    合法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是商家本质所在,在巨大的商业利益诱惑下,“半价日”恢复正价,一切似乎也都“顺理成章”。

    但事实上,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昨日采访了解中,并不是所有的影城都“唯利是图”,这也是争议所在的焦点之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昨日,北京星美国际影城望京店、回龙观店和分钟寺店全天依旧实行半价,美嘉欢乐影城三里屯店、金逸国际影城新中关店也都实行半价;此外,北京华星国际影城虽然昨日取消半价,但将半价优惠日补为2月15日。

    据此,不少消费者认为,情人节取消半价的影院事实是违背惯例、诚信缺失的表现。

    同时,据今年情人节的前一天,一项有关《情人节影院取消周二半价优惠,你能接受吗?》的最新网络调查结果显示:80%的网友表示“不能接受,太没契约精神了”,13%的网友表示“习惯了,逢节必涨”。此外,还有3%的网友坚持选择半价的影院观影。

    不过,中国电影协会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依然表示,影院此做法并不违背对消费者的承诺,毕竟在倡议中也有提到,周二逢重大节假日可以不实行半价。

    当记者问及将来是否有意向倡议影院“周二逢节日也实行半价”时,上述中国电影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节假日是旺季,影院在当天取消半价是商业行为,中国电影协会无权限制。”

    不过,还有消费者提出,倡议“半价日”的初衷,“旨在振兴民族电影,确保国产电影的放映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让更多的喜爱电影的观众有条件进影院观看电影。”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影院的“唯利是图”让这层意义大打折扣。

    据推算,“情人节”和“周二”的下一次邂逅将出现在2017年,面对消费者如此强烈的呼声,影院是否会有所改变,很多甜蜜的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伊特加速在华投资步伐 宣布在华增投4亿欧元

    下一篇

    侵权案敏感期 五星电器被传接苹果官方通知下架ipad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