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助民资破玻璃门 “新36条”实施细则上半年出台

    2012-02-14 01: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5次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 《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叶檀也受邀参加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温总理多次提及对当前经济领域问题的看法和应对之策。他指出,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并表示“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

    温总理提出“两条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春节前后,温家宝总理曾奔赴广东、湖南等地调研我国实体经济。在上周末的座谈会上,温家宝指出,应对今年的经济困难,有两个途径非常重要:一是支持实体经济;二是放活民间资本。

    业界人士认为,虽然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1月投资和消费数据,但从已公布的1月CPI和外贸数据看,中国经济仍处于低迷调整期。

    据海关统计,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同比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同比下降15.3%。

    另一方面,1月份我国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7.5%,这意味着投资与工业增加值数据并不乐观。

    国信证券报告指出,1月进、出口同比增速继续下行,进口同比下降15.3%,排除季节因素的影响后可见,进口明显恶化。报告认为,这样的数据组合暗示名义内需正以较快的速度萎缩,这一状况如果延续,国内的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经济指标有可能出现较快下降的态势。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新近发布报告称,预计一季度GDP增长8.5%左右,建议宏观经济政策在 “稳中求进”总基调的指导下,针对经济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分析,政策透露一季度开始预调微调,下一步会针对实体经济进行一些调整,但实质性的货币政策放松可能还未到时候。

    “新36条”细则上半年出炉

    在国务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提到,当前垄断行业改革明显滞后,造成不公平竞争,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他建议《政府工作报告》稿增加深化垄断行业改革的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再过3个月,“新36条”即将满两周岁,但许多相关职能部门的实施细则仍未出台。如电信、金融、电力等行业依然很难看到民企的身影。

    “要明确时限,抓紧出台贯彻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配套政策。”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对垄断行业和相关公共服务等领域,应该合理规定民间资本准入门槛。

    温家宝说,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新36条”没有落实,民间资本进入就遇到玻璃门、弹簧门。他强调,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订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叶檀在座谈会上提出依靠创新和市场化解决投资问题的建议。她说,铁路投资比较紧张,引入民间资金是大势所趋。当前,民间资金很多,不知道该投到哪里去。如果妥善处理项目的管理权和分红权问题,就可以有效吸引民间资金。

    温家宝总理表示,现在铁路建设资金紧张,我们准备采取的办法,一是国家资金保障,二是财政担保发行债券,三是在统筹规划下,明确政策,有序引入民间资本。实际上,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已经存在,就是各地特别是东部地区兴办的村镇银行。

    他补充说,把地下资金通过政策引导到地上是好事,但需要一个过程;要帮助民间资本沿着正确轨道发展,既引导流向,又加强监管。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如果政府能够大力放宽民营企业进入金融、医疗、服务业的准入标准,能够真实有效地为中小企业减税,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将是一个极大利好。

    相关新闻

    货币微调指向仍难明朗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去年10月以来,月度信贷投放有了大幅增长,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也出台了鼓励政策,种种迹象似乎正描画着“定向宽松”的轨迹。然而今年1月新增信贷仅738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近30%,这也带来了货币政策是否会重新收紧的担忧。与此同时,1月M1余额为26.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降幅也和信贷一样“超出预期”,经济活力降低的担忧叠加在了对货币政策风向的担忧上。

    温总理近日强调“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有市场人士猜测,这是否暗示从春节前就被预期的存准率再次下调有可能在一季度内完成?

    “政府的态度对企业和经济的预期有很大的影响,政府作出调整的表态,对稳定经济的预期有很大帮助。”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策略师于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认为,央行并未如市场预期在春节前后下调存准率,这是因为有其他办法来调节流动性,比如开展逆回购使春节期间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问题得到缓解。与此同时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平稳,外汇流入有所增长,也有助于缓解流动性,短期内下调存准率的必要性下降。

    考虑到实体经济近期面临的困境,以及1月进出口同比双双下滑反映出内外需的不足,信贷投放的控制或许比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更能直接反映政策的动向。于军认为,2月份的信贷投放或会达到1万亿元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增长。李炜则认为,1月份的信贷剔除春节假期影响的话并不算低,央行或许希望用更平稳的信贷投放节奏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避免季节之间的大幅波动。

    中金公司在13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甚至绝对水平下降,意味着央行对基础货币投放的调控能力增强,减少了通过行政性措施(如存贷比)、数量型工具(如法定准备金率)来限制银行贷款的必要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黄光裕内幕交易案 管辖权异议被驳回

    下一篇

    芜湖楼市新政“三日游”背后:去年可售房源增9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