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钢铁业整合 韶钢松山归属宝钢集团

    每经网 2012-02-07 08:39

    本次无偿划转后,宝钢集团将通过韶钢集团间接持有韶钢松山36.27%的股权。

    每经实习记者 樊国栋

    自去年7月份宝钢集团董事会批准《关于宝钢重组广钢、韶钢的议案》以来,宝钢集团在整合广东钢铁行业的进程中再进一步,昨晚韶钢松山(000717,收盘价2.81元)发布公告宣布,国资委已同意宝钢集团无偿接收广东省国资委持有的韶钢集团51%的国有股权。本次无偿划转后,宝钢集团将通过韶钢集团间接持有韶钢松山36.27%的股权。

    广东钢铁行业整合再迈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股权转让始于2011年8月22日,宝钢集团先与广东省国资委签署《无偿划转协议》,广东省国资委同意将韶钢集团5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随后在2011年9月2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此次无偿划转韶钢集团部分股权,截至2011年12月27日国资委出具《关于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有关问题的批复》,本次并购只剩下中国证监会豁免宝钢集团全面要约收购韶钢松山全部股份的义务。

    根据公开资料,此次受让韶钢集团51%国有股权的宝钢股份为国资委100%控股企业,企业净资产2600多亿元,年营业收入27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1亿元。集团立足钢铁主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钢铁精品,已形成普碳钢、不锈钢、特钢三大产品系列。宝钢集团年产钢能力4450万吨左右。宝钢集团核心的控股子公司有9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宝钢股份(600019,收盘价5.08元)与八一钢铁(600581,收盘价8.03元)均为其旗下控股子公司。

    湛江钢铁项目顺利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此次并购相关资料,有媒体称宝钢集团重组的最大目的是推动湛江钢铁项目。依据公开资料,该项目为1000万吨钢铁基地,达产后年产热轧商品材约448万吨,冷轧薄板490万吨。

    早在2008年,宝钢集团就与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先行成立广东钢铁集团,其中宝钢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占新成立公司总股本的80%。因为在2008年国务院同意开展湛江钢铁项目前期工作时,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宝钢集团兼并重组韶钢集团和广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由于国家产业政策有关新建产能必须先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湛江钢铁项目迟迟未能获批,直至去年8月22日,新的重组方案出炉,宝钢集团与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分别签署重组框架协议,后两者退出广东钢铁集团,广东钢铁集团成为宝钢集团全资子公司,韶钢集团51%的股权无偿划给宝钢集团。当时业内人士指出,新方案最大的意义在于换得发改委对于湛江钢铁项目的批文。

    如今随着国资委的批文,并购工作基本尘埃落定,有市场人士认为:“如今广钢股份已经作为壳公司卖给了广日股份,韶钢松山成为广东钢铁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在淘汰行业落后产能过程中,资产置换预期可能会引来一些游资炒作。”

    上一篇

    农业部将出台种业扶持措施

    下一篇

    新增地方债收入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