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有“以进为退”嫌疑 不必追涨

    2012-02-03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大涨,沪综指收涨1.96%报2312.56点,深综指涨1.90%报865.72点,将春节后失地收复大半,成交也温和放大。从盘面看,上午股指由有色、煤炭股领涨带动,下午则由金融股大涨带动。

    消息面较参差,外部方面,外围股市大涨,欧股上涨尤其明显;内部方面,关于“大量新股排队等待发行”的报道为利空,但利好也有一些,如《人民日报》称国际板暂不会推出、媒体称“1月新增信贷仍将上万亿”、存量地方平台贷款或有条件延期、证监会主席称“鼓励养老金、公积金入市”。一号文件对农业板块也明显利好。另有报道称,汇金拟对银行再降分红比例5%,该消息显然对银行股是利好。

    昨银行股确实极强,笔者认为,除上述消息,可能还有些较隐晦的利好。有关大量城商行及农商行排队上市的报道应为潜在利好,因这种情况下减少银行利差的政策多半会缓一步推出(如果未来真有这种政策的话)。很简单的道理,比如现在“减少银行利差”的政策就出招,那么银行的利润必减少,大量未上市银行的利润前景也成问题,IPO发行价怎么也高不起来了,而这有违融资第一的惯例。

    另外,很久以来,A股市场总有只看不见的手起作用,常常是发行啥类型个股,就在二级市场提前炒作同类股。以近期为例:去年盛行的天舟文化之类个股疯炒,所以我们现在看到有82倍市盈率的文化类股IPO。这两者之前应有一定关联,虽然极难认定。

    银行股上涨如果呈现一定的趋势,股指会推得较高,但其他个股在起初跟风一段后,其后或不涨反跌,因市场资金量恒定,二八现象早晚会发生。在这种市道中,投资者能做的就是“有限跟风”。以目前走势看,投资者或还可看看,看大盘能否带量向上冲击2350点原始下降压力线再说。

    昨股指跌破极重要的10天均线,消息面也偏淡,但笔者说“形态尚可维持”,这主要是考虑到节前入场的机构在目前位置或许缺少伸展空间,可能仍会折腾一番。另外,从技术上说,沪综指先前跌8周,本周是反弹第3周,时间上也较为局促,所以不排除暂时延续震荡机会。在技术分析中,“8”和“3”的搭配是比较经典的,牛市中是涨8退3,熊市中是跌8涨3。因此,在上述格局并没被事实扭转后,观望也许是较好选择。

    事后看,主力显已展出一定的拉升动机,但决心如何却不好说。昨上涨放量有限,这表明空方动能衰竭,所以并不需要多方出资太多。笔者认为,未来股指若能冲到2350点一带,那么才是真正考验主力的时候。

    后市方面,估计股指还会上冲一些,不排除创反弹新高可能。不过笔者暂仍看淡中期行情,因目前主力的举动似不合常理,因假如做大行情的话,由于未来两周将有巨量新股发行,那么顺势压价吸筹正是天赐良机。放着现成机会不用,却急着往上打,难免就有“以进为退”嫌疑,或想赶在下周末扩容高峰前脱身。

    操作方面,轻仓者可适度短线参与,而仓重者或还可看看再说,因毕竟不能排除周末意外 “降准”的可能。假如确实有“降准”消息,待其明朗后再抛不迟;如无该机会,那么下周末之前多半也有机会逢高减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Facebook提交互联网最大IPO 念叨中国市场

    下一篇

    默克尔访华 否认欧元遇危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