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冯海宁:彻底废除经适房时机已成熟

    2012-02-03 00:51

    冯海宁

    今后,北京的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这四种保障房将统一申请、审核、分配。新通过审核的经适房申请家庭如果购买经适房,将不得上市交易,确需转让的也将由住保部门回购。经适房、限价房将优先向一定年龄以上的2人户及以上家庭配售。 (2月2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经适房最大的弊病是腐败。无论是摇号过程中的X连号事件、开宝马住经适房,还是经适房用地建别墅,或是经适房小区变成“公务员小区”,都指向一点:腐败。为此,有经济学者建议经适房不该建套内厕所。除了腐败这个原因,还有人认为经适房破坏了市场经济,因为它不按市场规则交易。

    经适房问题除了腐败和破坏市场经济,还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缺少退出机制等问题。因为存在诸多问题,无论是媒体、学者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争论最多的问题是该不该取消经适房。尽管有人赞成有人反对,但从各种动向来看,中国最终取消经适房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问题。

    早在2008年,媒体就曾报道河北、辽宁、山东等省市部分地区先后停建经济适用房。今年1月,江西省明确宣布停建经适房,据说这是全国首个正式宣布停建经适房的省份。这些事实说明,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停建经适房是中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大调整,是对1998年房改提出以经适房为住房保障核心的修正。

    如今,彻底废除经适房的时机已经成熟:其一,中国住房保障体系基本进入了“廉租时代”,除了廉租房,还增加了公租房;其二,经适房是政府财力不足年代的保障产品,随着财政连年丰收,政府有能力承担更大的保障责任;其三,无论是从民意的角度还是从市场的角度来说,都不容许这个可售的“商品怪胎”继续存在。

    显而易见,北京禁止经适房上市交易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腐败,因为禁止上市交易之后,就等于减少了经适房投资收益,可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一部分人钻制度漏洞把经适房当成投资工具。但在笔者看来,尽管禁止经适房上市交易有防腐之效,但对于经适房腐败则起不了多少作用。

    比如,禁止经适房上市交易,但却禁止不了开宝马住经适房。用某市规划局长的话说来说,经适房的制度设计在一开始就存在先天缺陷,在制度上千疮百孔。而且,更禁止不了某些人用经适房出租来牟利,2006年媒体就调查显示,48%的经济适用房被用于出租,某些地区出租率竟占到租赁交易总量的78.8%。

    为遏制经适房腐败,据悉,正在酝酿的住房保障法拟规定政府与住户共有经适房产权。笔者以为,产权的存在并不是经适房腐败的唯一原因,防止经适房腐败的唯一办法是彻底取消经适房,让中国楼市从复杂变得简单:让有钱人购买商品房,中等收入及以下收入人群由政府提供各种价位、不同类别的租赁房。

    在笔者看来,经适房政策的调整,不能只是停留于北京禁止经适房上市交易,江西省停建经适房,而应该由住建部统一进行调整,即在全国范围内废除经适房,不给经适房腐败留任何机会,让保障房良性发展早日实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余丰慧:汇金为银行“补血”弱化资本约束机制

    下一篇

    王石川:农业科技创新需正视农村空心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