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意大利载约4000人游轮搁浅 旅客为逃生大打出手

    新华网 2012-01-16 09:10

    15日,搭载约4000人的搁浅游轮搜救工作仍在进行,目前确定3人遇难,39至60人失踪,其余人均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15日,搭载约4000人的搁浅游轮搜救工作仍在进行,目前确定3人遇难,39至60人失踪,其余人均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意大利搜救人员15日继续搜寻搁浅游轮“科斯塔·康科迪亚”号幸存者,共计救出3人,包括一对韩国夫妇和一名意大利船员。

    搜救障碍重重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和警方15日说,搜救人员没有放弃希望。

    警方潜水员和其他乘坐小艇的搜救人员当天在游轮残骸附近巡视,用手敲击船体,希望得到幸存者的回应。海岸警卫队队员说,潜水员将潜入船体腹部查看是否有幸存者。

    “科斯塔·康科迪亚”号游轮13日搭载大约4000人从首都罗马附近奇维塔韦基亚港出发,航行数小时后触礁搁浅。

    法新社报道,船体触礁后裂开一道70米至100米长的裂缝,船舱进水,船体倾斜,最终在意大利吉利奥岛附近浅水海域搁浅。

    游轮一半船体已没入水中,船身与水面呈80度角。参与搜救的消防人员说,游轮电力因搁浅切断,致使船舱房间的门自动锁死,加之船内损坏的楼梯和掉落的家具,搜救障碍重重。

    海岸警卫队发言人菲利波·马里尼说,潜水员已找到游轮的“黑匣子”,后者记录了水下船舱的位置信息。

    韩国蜜月夫妻被救

    截至北京时间15日20时,两名韩国乘客和一名意大利船员脱险。

    两名幸存者来自韩国,是一对乘船度蜜月的夫妇,获救后身体状态良好,搭乘直升机撤离至安全区域。

    消防员15日晨发现一名男性幸存者。通话后得知,他来自意大利,名为曼里科·吉安彼得罗尼,是一名船舱服务主管。他当地时间下午1时获救,直接乘直升机前往医院治疗断腿。

    吉安彼得罗尼告诉媒体记者:“我从来没有放弃获救的希望,这是一场36个小时的噩梦。”

    两名法国乘客和1名秘鲁籍船员确认死亡。搜救各部门对失踪人数说法不一,从39人至60人不等。

    小岛居民援助总动员

    对以田园风光闻名的吉利奥岛而言,如此多的人在冬季“造访”并不常见。

    这座小岛共有大约800名居民,而需要援助的乘客和船员为大约4000人。当地居民乔治·凡丘利告诉法新社记者:“整座小岛都伸出援手,我们从没见过这种事。我难以相信这是真实的画面。”

    另一些居民说,他们13日和14日为获救者送去御寒衣物,敞开家门,为乘客和船员提供安置场所。

    一名女性居民说,她13日整晚都在帮助获救者。她不愿公开姓名,称自己是“一名自豪的小岛居民”,“我们都震惊了,会为遇难者祈祷”。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 现场

    船员隐瞒真相长达45分钟

    “科斯塔·康科迪亚”号游轮触礁后发生的一切,并不像《泰坦尼克号》电影中那般悲壮。在这次事故中,船长弃船而逃,人们为了救生艇大打出手,绝望的父亲不顾“儿童和妇女先走”的命令执意与妻儿一起逃离……

    人们尖叫要救生艇

    当地时间13日晚,乘客们正在游轮餐厅内用餐,突然,他们听到猛烈的撞击声,然后是恐怖的嘈杂噪音。虽然船体开始摇晃,乘客们仍然被要求坐在座位上。

    船员告诉大家,游轮的电路出了点问题。但是很快,大家意识到问题不仅仅那么简单,整整45分钟过去了,乘客一直被告知游轮只是出了些技术上的小毛病。

    即使当船体开始剧烈摇晃,船员们仍然没有及时放下救生艇。“我们开始尖叫,让船员放下救生艇。”今年54岁的南非乘客说,“我们站在走廊里,他们不让我们靠近救生艇。这是一场混乱,完完全全的混乱。”

    “他们把孩子给我”

    来自澳大利亚的乘客罗伯特·埃尔卡比说,他和妻子拿到了一个救生艇,但是船员告诉他们只是发动机出了点小毛病,让他们放回去。

    “但是当我们重新走回船里时,船体倾斜得十分厉害,我不得不拉住其他乘客,以免他们从走廊中掉入海里。这真是像极了《泰坦尼克号》的场景。我们所有的东西都丢了:护照、行李、钱,但是至少命保住了。”埃尔卡比说。

    来自洛杉矶的61岁乘客乔治亚·安娜尼雅斯回忆说:“当船体剧烈摇晃,一对阿根廷夫妇自身无法保持平衡,将他们3岁的小女儿交给了我。我抱住孩子,但是我被推倒了。我不想孩子滚落在楼梯上,于是我把孩子还给了他们。我没办法抱住她。他们应该照顾好自己的孩子。我现在想知道他们在哪里。”

    紧握水龙带等救援

    当游轮触礁的时候,22岁的舞蹈演员罗丝·米特卡夫还在餐厅里表演。海水灌了进来,灯都熄灭了。米特卡夫回到自己的船舱,换上干衣服,套上救生衣。“我跑出来安抚乘客,并且试图点名。”

    当船体开始不受控制地倾斜时,米特卡夫和4个同事紧紧抓住绑在栏杆扶手上的水龙带,一直等到直升机救援。米特卡夫获救后给父亲发了一条短信:“我不知道死了多少人,我活着……我想我是最后一个被救出来的人。”据米特卡夫的父亲透露,当时女儿的上司甚至还要求她穿上演出服,告诉人们电路出了一点问题,不过她没理会。(楚楚)

    ■ 相关新闻

    “弃船”船长以谋杀罪名被拘

    被指认在乘客未完全脱离危险前上岸;被质疑错误选择航线

    意大利警方14日以涉嫌谋杀游轮乘客的罪名逮捕“科斯塔·康科迪亚”号船长弗朗切斯科·斯凯蒂诺,指认这名船长在乘客尚未完全脱险前便弃船上岸。另外,媒体和检方质疑,斯凯蒂诺错误选择航线,致使船体触礁。

    有报道称,当时斯凯蒂诺发现游轮偏离航线4英里,但是他找不到原因。他辩解说:“这是安全的水域,海水足够深。我们碰到的礁石并未在航海图上标明。”有一个推测是,这是因为游轮电力系统故障使航海动力方向盘发生偏离。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指挥官佛朗西斯科·帕里洛说,触礁后,船长试图驾驶游轮到靠近小港口的浅水区,以便用救生艇疏散乘客。

    随后,他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用七声鸣笛下达了弃船的指令。几分钟之后,船体开始倾斜,在两小时内达到20度。这样的倾斜角度已经不适合使用救生艇了。后来,船体倾斜角度达到80度。

    据悉,船长斯凯蒂诺在船体触礁后,曾给母亲打电话说:“妈妈,发生了悲剧……我得努力救乘客,可能这会儿没法给你打电话了。”

    不过,有消息称船长在触礁后一小时,即当地时间13日晚11时30分弃船,而船上大部分乘客直到16日凌晨3时才被转移至安全地带。船上的舞蹈演员罗斯·米特卡夫获救后也透露说:“船长提前离开了。船员们在没有船长的情况下试图帮助乘客。”

    上一篇

    农业银行135亿解禁股今日上市

    下一篇

    欧盟拟推迟对伊朗石油禁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