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郭树清工作部署 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纳入法制轨道

    2012-01-10 0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每经记者 李文艺

    “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最近一次讲话中再次强调社保资金入市。

    日前,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未来一个时期内,证监会将从五大方面推进市场改革和监管。从内容上看,这五大方面基本上囊括了目前资本市场的改革和监管热点、难点。

    值得注意的是,郭树清首次提到了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称要尽快推出 《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办法》,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纳入法制轨道。

    再提养老金入市

    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郭树清称,要尽快推出《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办法》,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纳入法制轨道。加大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欺诈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这是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首次提到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大同证券研究所所长石劲涌说:“目前PE、VC快速发展,而且这也是未来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但目前这种非上市公众公司融资并不十分规范,这也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对于非上市公众公司的定义,我个人理解是那些通过私募融资的非上市企业。”

    此外,自2011年12月,郭树清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一前一后地提出养老金入市之后,在本次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郭树清再次提到了社保基金入市的举措。他表示,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郭树清本次讲话的另一关要点是: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阳光化、规范化的股份转让平台。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朱武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部分,能够增强流动性,对PE,VC的发展也有良好作用。

    五方面工作部署

    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郭树清还从五方面部署了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

    首先是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改革开放,其中包括IPO体制改革、场外市场建设、退市制度等要点;第二是推动资本市场的结构调整和服务能力提升,重点是大力发展公司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第三,以公开透明为核心加强市场制度建设;四是以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重点加强市场监管,其中包括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纳入法制轨道;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主要针对监管机构的内部整顿。

    事实上,对于IPO体制改革,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日前曾明确表示,应增加机构投资者在网下的认购比例以及考虑用存量股份配售,推动实际控制人之外的股份上市首日可流通等措施,以抑制过度投机新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股东兜底纠纷损失 民丰特纸8000万增资存蹊跷

    下一篇

    券商资管年末致投资者的信:对2012年充满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