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美俄等35国反对欧盟国际航空碳排放费

    新华网 2012-01-08 16:40

    1月1日起,欧盟的国际航空碳排放费(简称欧盟航空“碳税”)征收政策正式实施。有分析师表示,如果航空公司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中国飞欧洲每张机票价格或涨200-300元。步入2012年,中美俄等35国将联手向欧盟“抗税”;如果欧盟一意孤行,抗税各国有可能实施取消欧洲客机订单、对欧征收巨额燃油税或“飞越权费用”等反制措施,甚至引发贸易战。

    欧盟的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政策从1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航空运输协会5日表示,中国航企不参加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这意味着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将拒绝支付欧盟新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下的任何开支。

    尽管遭到多国广泛的质疑和反对,欧盟依然坚持推行收取航空“碳税”的计划,甚至威胁称长期拒绝缴税的航空公司将被禁飞。业界人士担心,长远看欧盟硬收“绿色买路钱”做法不仅会增加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从而转嫁给消费者,而且还会引发反制措施,甚至导致贸易战的爆发。

    >>时间 政策今年开始实施

    欧盟的国际航空碳排放费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尽管面对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和印度等至少35个国家的强烈反对,但是欧盟态度依然强硬。

    5日,欧盟气候行动发言人艾塞克·法莱罗·拉德隆表示,作为最后一项措施,那些长期拒缴航空“碳税”的航空公司可能会面临禁止使用欧洲机场的惩罚。

    根据规定,从今年起航空业正式被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机制,20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也将被纳入这一机制。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班的碳排放量都将受到限制,超出部分必须由航空公司掏钱购买。

    法莱罗·拉德隆表示,不缴税的航空公司将首先面临每吨碳排放100欧元的罚款。同一天,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表示,中国航企不参加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这意味着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将拒绝支付欧盟新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下的任何开支。

    >>玄机 欧盟预留实征时间

    欧盟规定2013年4月30日起才开始征收航空“碳税”,分析人士认为这为各方协商预留了时间和空间。

    有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深重,欧盟征收航空“碳税”除了环保之外,必然也有政治和经济的考量,包括在解决欧债危机的谈判中增加筹码。

    “欧盟之所以‘手伸得这么长’,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考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于宏源说。  

    >>影响 票价上涨转嫁乘客

    欧盟此举将使国际航空业每年的成本增加34亿欧元,并且还将逐年递增。

    有官员建议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将每航程机票涨价2至14欧元,并表示航空公司可自行决定是否将部分或全部“碳税”转嫁到乘客头上,即使全部转嫁也是合法的。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表示,按欧盟“碳税”的征收方法,中国民航业仅2012年一年将向欧盟支付约8亿元人民币,未来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人民币。这一成本如转移到票价上,中国航空公司飞欧洲的每张机票价格可能增加200一300元人民币。

    另外,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航空公司还需要购买更多节油型飞机。所带来的额外成本将使出口商品的运输费上涨,最终可能导致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失去竞争力。

    对于那些处在经济危机中的航空公司,航空“碳税”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后果 或将触发贸易战

    欧洲支线航空公司协会会长迈克·安布罗斯警告说,如果因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引发的紧张形势最终导致一场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战,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这是目前前景未明的世界经济所无法承担的。

    此外,有多位国内专家表示,面对欧盟坚持征收航空“碳税”,中美俄有可能联手实施取消欧洲客机订单等反制措施。

    去年11月,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ICAO)首次明确表示,反对欧盟征收航空“碳税”。

    迄今为止,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和印度等至少35个国家已经表示强烈反对欧盟在航空领域强征“碳排放税”的做法,指责欧盟实际上是在设置贸易壁垒。目前,中国、美国和印度已正式对欧盟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提出反对意见。

    >>出路 建全球统一交易机制

    国内媒体近日走访数个北欧国家驻华使馆时,相关领域人士对于欧盟航空“碳税”的问题多采取回避态度,理由是“过于敏感”。对于费用征收比例以及对其国内航空公司有何影响、是否会引起全球其他国家效仿等问题均未置评。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也曾明确表示:“飞机途经多国,从起飞到降落一直在排放二氧化碳,而全程的碳排放费用都缴纳给欧盟,十分不合理。”

    葛察忠等学者建议,中国可以入股欧洲航空企业,取得企业间碳排放交易的优先权与定价权,并分享由碳排放交易所带来的经济利益,从而缓解中国航空业受“碳税”的冲击和束缚。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低碳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占五表示:“在碳排放问题上,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性解决方案,不是欧盟单边碳排放交易机制。”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宣增益建议,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是解决和处理国际航空减排的最恰当机构,“但长远而言,构建全球统一的国际航空减排交易机制才是必由之路”。

    (本报综合)  

    >>分析 欧盟为什么要收 “天空买路钱”?

    “一旦国际航空业碳排放费开始征收,欧盟仅2012年就可收获12亿美元资金。对于目前‘很差钱’的欧盟来说,这是笔不小的收入”

    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盟,决定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征收航空碳税问题上“一条道走到黑”。这意味着,所有降落在欧盟机场的航班,均要留下“天空买路钱”。

    欧盟在强征航空碳排放费的法律战役之中,实际上是输不起的。因为一旦失败,欧盟能源政策的核心支柱就会遭到削弱,其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中的领导地位也将受到威胁。

    首先,欧盟此举的战略目的是,借助于航空业的国际性,把区域性温室气体减排方案扩展到全球范围,从而显示其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领导权,并强化其运用市场机制减缓气候变化领域的优势。

    其次,欧盟如果成功地将其欧盟排放交易系统(EUETS)推广到国际航空业,就有可能为欧盟未来在钢铁、电力、水泥等其它行业中推广实施全球性的行业减排方案铺平道路,这样就达到全球共同承担温室气体减排义务的目的。

    第三,欧盟把国际航空业纳入EUETS将巩固和加强欧洲在全球碳交易市场中的主导地位。

    第四,欧盟通过掌握航空业碳排放收费标准的制定权,从而掌控航空运输业和制造业领域的市场控制权,给外国航空运输服务商进入欧洲制造了障碍。

    第五,欧盟此举是解决欧洲航空业竞争力的实际问题。如果只有欧洲的航空企业需承担温室气体的减排任务,而非欧盟的航空公司不承担任何减排负担,那么欧盟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将在同等条件下高于欧盟以外的航空公司。在竞争十分激烈的国际航空市场中,这个额外的碳成本将使欧盟航空公司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如果欧盟征收的航空业碳排放费是以税费的形式收取,将会直接进入欧盟的“国库”中,如何使用就不是他国能控制的。欧盟有可能将这笔资金用于航空公司的碳减排,实际上就是变相给欧盟内的航空公司予以补贴。

    第六,征收航空业碳排放费收入可观。据业内人士预估,一旦航空业碳排放费开始征收,仅2012年欧盟就可收获12亿美元资金。对于目前“很差钱”的欧盟来说,这是笔不小的收入。

    总之,为显示其在国际政策、市场机制和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的领导权,以及对欧盟航空业竞争力的担忧,是欧盟如此坚决地要把国际航空业纳入EUETS的核心驱动因素。(综合)

    >>背景 欧盟的航空碳税

    2008年11月19日,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也就是说,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其碳排放量都将受限,超出部分必须掏钱购买。此项法案一经宣布便遭到欧盟以外多国航空界的强烈反对。

    2009年年底,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美国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称,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具有歧视性,并提起诉讼。

    2011年12月21日,欧洲法院作出裁定:欧盟做法既不违反相关国际关税法,也不违反有关领空开放的协议。美国对欧盟碳税诉讼失败。这意味着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到达和飞离欧盟机场将要支付额外的碳排放税。

    上一篇

    三一创新模式探析

    下一篇

    2011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