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今日起撤销全省41个公路收费站

    新华网 2012-01-08 13:19

    广深、华快等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将调整到全省统一标准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从1月8日零时起,广东全省将有41个收费站停止收费。

    日前,《广东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实施。记者获悉,至今年中期本次清理工作完成后,广东全省普通公路可取消109个项目收费(政府还贷一级公路6个、二级公路98个,经营性一级公路5个),撤销41个收费站(政府还贷38个、经营性3个),减少收费公路里程2664.94公里,收费公路占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的比例由6.67%下降至5.27%。广深、华快等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将调整到全省的统一标准。

    普通公路清理措施

    13个政府还贷公路项目取消收费,黄埔港新沙港区第一期工程撤销东江大桥收费站、国道105线番禺大石至陈村桥头段撤销钟林收费站。

    对收费年限已满的6个项目取消收费。经营性公路项目:国道325线佛山至九江段改建工程、高明大桥至佛开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国道107线连州市城南大桥至水足塘段(撤销城南收费站)取消收费。政府还贷公路项目:省道277线阳江市白沙至阳江港及海陵大堤段改建工程(撤销环岛收费站,二级公路路段按照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原则处理)、国道106线清远市佛冈二七桥至佛冈龙山学田段改造工程(撤销惠爱亭收费站)、国道105线从化温泉至大耸岭路段(撤销彩虹桥收费站,二级公路路段按照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原则处理)取消收费。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至白芒一级公路、石岩至观澜一级公路2个经营性项目取消收费,同时撤销其设置的马田、水田收费站。

    早期已撤销收费站但债务纳入年票制或其他收费站统筹收费还贷的88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项目取消收费。

    撤销在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上设置的19个年票制次票收费站。

    独立设站收费且累计收费年限不满15年的9个政府还贷一级公路项目,按照收费年限15年明确终止收费日期,并向社会公布。

    调整收费站间距,解决站距不足问题。在同一线路上站距不足50公里的,按照如下原则处理:同属一个地级市则撤销其一,分属不同地级市则各撤半边;如涉及经营性收费站,暂时不予调整。

    清理各市县自行批准转让的14个经营性项目。

    纳入年票制的项目坚持统贷统还原则。全省纳入年票制的126个政府还贷一级公路项目和广州市纳入江龙大桥收费站的4个一级公路项目,继续实施年票制或统贷统还,偿还完贷款即停止收费。

    高速公路清理措施

    统一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收费费率执行四车道0.45元/车公里、六车道以上0.60元/车公里,一至五类车收费系数分别为1、1.5、2、3、3.5;互通立交平均匝道长度折半计入收费里程;收费标准计算以一元为单位四舍五入取整。

    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审核批准12个经营性高速公路项目和2个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项目的收费年限。

    清理地市自行批准的1个经营性项目。

    加快推进联网收费,实现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撤销高速公路上除省界及两端出入口外在主线上设置的收费站。(记者 李妍 通讯员 粤交综)

    上一篇

    国土资源部部长:今年将从严从紧投放用地指标

    下一篇

    三一创新模式探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