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委:通过资本市场吸引资本参与国企改革

    证券日报 2012-01-06 08:34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昨日举行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各级国资委要积极推动国有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并加快推进所属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注重通过资本市场和重点项目实施,吸引和带动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数据显示,2011年国有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上缴税金2.2万亿元,同比增长22.6%。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据王勇介绍,2011年,各地通过推动企业整体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有6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在境内外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3家完成整体改制。北京积极推进重点企业的股改上市工作,市属国有上市公司累计达到43家,市值超过5000亿元。

    企业重组方面,各地结合地方“十二五”规划,积极推动国企重组,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不少地方加强与中央企业的合作,安徽、云南、贵州等十省市181家农电企业上划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河北、吉林、辽宁等18省区96户粮库上划中储粮总公司。

    国资监管方面,全国有28个省级国资委和70个地市级国资委监管范围包含了金融类国有资产,10个省级国资委和68个地市级国资委监管范围包含文化类国有资产。

    王勇表示,要发挥国有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带头作用。各级国资委要积极推动国有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努力做强做优做大一批有市场、有实力、有品牌的优势支柱企业。

    同时,要发挥国有企业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表率作用。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大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

    王勇对2012年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五方面内容。

    首先,积极应对复杂形势的风险和挑战,确保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其次,要加快推进所属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注重通过资本市场和重点项目实施,吸引和带动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第三,积极推动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业务板块重组,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提高配置国际资源能力。第四,强化国有产权交易监管,探索混合产权中的国有产权有效管理方式,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并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监管,切实防范风险。第五,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加强立法工作。《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条例》已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

    上一篇

    税改将多路并进 推进房产税资源税改革

    下一篇

    旅游行业 寒冬不减出游热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