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标并作假 两上市药企遭环保部挂牌督办

    2012-01-05 01:03

    据环保部规定,若上述两家上市药企不能限期完成整改,将报请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责令关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刘晓杰发自上海、武汉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刘晓杰发自上海、武汉

    15家企业因环境指标不合格,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并于日前被曝光。其中,上市公司永安药业 (002365,SZ) 和 海 正 药 业(600267,SH)上榜。

    根据环保部披露的信息,湖北省潜江永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未批先建,并已投入生产,且污水处理站排水长期超标排放,现场检查时弄虚作假。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外排废水COD超标排放,电缆沟积存高浓度污水;抗生素菌渣等危险废物擅自出售给无资质的企业;与环保部门联网的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根据环保部 《关于2011年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若上述两家上市药企不能限期完成整改,将报请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责令关闭。

    昨日(1月4日),永安药业、海正药业皆临时停牌,永安药业将原因解释为“公共传媒出现关于永安药业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海正药业昨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严格按照环保部通知要求,及时有效地落实整改方案,在限期内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

    “这15家企业只是整个行业中的‘九牛一毛’,”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如是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永安药业:曾否认超标排污

    事实上,遭环保部曝光前,永安药业污染事件就已闹得沸沸扬扬。据悉,潜江工业园区有企业违规排污,导致湖北汉江支流污染一事,在当地引发了强烈关注。

    最新曝光的环保部通告显示,永安药业环境违法案主要是由于其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未批先建,并已投入生产。另外,企业污水处理站排水长期超标排放,“现场检查时弄虚作假”。

    基于上述情况,环保部已责成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依法责令永安药业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立即停止生产,限期补办手续,未经环保部门同意不得擅自恢复生产;责令永安药业限期治理,处以罚款,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报请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责令关闭。责令完成的时间为今年6月底以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永安药业此前的公告发现,此番被督办的酒精法环氧乙烷项目设计总产能达到4万吨/年,“项目预计于2011年10月31日达产,达产后主要原材料环氧乙烷将完全实现自给,这将摆脱对环氧乙烷原材料供应商的依赖”。

    而就在数月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实地探访过潜江工业园区内企业肆意排污一事。对于舆论的质疑,永安药业董秘吕金朝均予以否认。昨日,记者多次联系其本人,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但永安药业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环境违法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属实,并承诺将严格落实环保要求,积极整改,强化管理。

    海正药业:发公告逐一回应

    事件的另一主角——海正药业,则很快就此事发布了一份公告。

    公告显示,2011年10月至11月,环保部对部分省(区)开展医药制造企业和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情况及重点环境问题进行了督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超标排放、违反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有关规定或危废处置不规范等环境违法行为及问题。

    对于“关于外排废水COD超标排放问题和电缆沟积存高浓度废水问题”,海正药业解释为工厂实际建设中的客观问题以及“部分污水输送管道的破损”等原因。对于“抗生素发酵渣擅自出售给无资质单位问题”,海正药业称,公司已通知雅赛利进行整改。现雅赛利已与台州市德力西长江环保有限公司签订处置协议,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发酵废渣,全部由后者依据环保有关规定进行焚烧处置。

    在环保部门联网的在线监测数据被指弄虚作假问题上,海正方面给出的解释 “颇有意思”:“该套系统是环保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委托专业公司统一安装的,并委托台州市环科环保设备运营维护有限公司负责运行、维护与保养,本公司没有开箱、操作及校验权限。”

    专家:两企业品牌短期受损

    “国内医药行业整个大环境还是缺乏环保意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此次牵涉到的两家上市公司,或许只是短期内品牌会受到一定影响而已。”郭凡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究其深层原因,一位医药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有8000家药品生产企业,八成以上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年销售额大多在100万元以下,而环保的投入是巨大的,少则上千万元,多则过亿元,这根本不是中小企业可以承担的,可以说,这与国内药企在环保处理方面普遍做得不好和整个医药结构有关。

    “由于国内药企并未形成环保意识,外加监管不严,因此有关部门对我国药企的环保指标检查,依然停留在常规检查上。同时,检查的标准与国外标准也有很大差距,这根本无法达到应有的效果。”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0亿债券兑付延迟鞍钢“违约”原是虚惊一场

    下一篇

    郑眼看盘:A股杀跌难理解 暂不急出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