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收支增速或回落 税收结构亟须调整

    上海证券报 2012-01-04 08:34

    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预计2012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比2011年明显回落,财政支出增幅也将明显低于2011年,初步预计,2012年财政支出增长14.3%左右,达到124400亿元左右。

    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

    2012年,由于金融危机深层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危机将难以明显缓解,风险可能向银行体系扩散,经济自主增长动力仍将疲弱。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则面临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的窘境。不同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分化更加明显,贸易保护主义程度加深,世界经济复苏动力明显减弱。因此,2012年世界经济将维持低速增长的格局,增速不会高于2011年。据2011年9月IMF《世界经济展望》秋季报告预测,2012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0%,比2011年持平,其中,发达经济体将增长1.9%,比2011年加快0.3个百分点;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增长6.1%,比2011年回落0.3个百分点。世界贸易总量将增长5.8%,比2011年回落1.7个百分点。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都可能放缓、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和汇率争端加剧的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将难以保持2011年的增长水平。

    2012年,我国“十二五”规划进入第二年,“十二五”重大项目的有序启动将带动投资和经济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划的全面启动将给内需提供有力支撑,城镇化和工业化加快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区域间产业转移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长期动力。与此同时,“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目标的落实,对高耗能行业的投资和增长将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步见效将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和土地转让收入的锐减将限制地方政府的投融资能力;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压力日益增加,企业盈利水平趋于下降,民间投资仍面临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障碍,企业投资的可持续性受到影响;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可能延续低速增长,家电等促消费政策效应减弱,也难以保持2011年的增速,而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形成。在这种背景下,2012年国内需求增长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综合分析国内外需求状况,我们认为,2012年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如果能够适当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化解国际经济政治的不确定因素可能带来的冲击,我国经济仍将保持8.7%左右的增长,CPI上涨4%左右。

    2012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比2011年明显回落

    受2012年经济增速回调、物价水平回落、经济效益趋低以及2012年基数较高的影响,2012年财政收入增速将出现明显回落。

    (1)国内增值税增长将明显放缓。增值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初步预计,2012年工业增加值将增长12.5%左右,较2011年13.8%左右的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与工业增加值有关的增值税增速将出现明显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从2011年的17%左右回落到2012年的16.0%,与此相关的商业增值税增速也将略有回落。

    (2)国内消费税增速难有明显起色。消费税的税基是烟、酒、汽车、成品油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2012年,汽车、成品油销量将保持低速增长,相关税收同比增幅难有明显起色,随着经济增速和物价水平的回落,高档烟酒及贵重首饰的消费税将随着相关消费增速的回落而回落。

    (3)营业税收入高增长难以维系。2012年,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见效,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有望出现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额难以出现超预期的增长,房地产营业税增速也难以出现超预期的增长。2012年,受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从2011年的31%左右回落到18%左右的影响,建筑业营业税增速也将随之回调。由于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银行信贷增速将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金融保险业营业税增速不会明显反弹。

    (4)所得税增速将明显回调。2012年,由于房地产市场难以出现新的景气,房地产企业所得税收入将减少,而工业增速的回落和企业成本的上升,将导致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明显回落,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速将明显回落。加大对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等,企业所得税增长面临压力。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额和调整税率结构,将使个人所得税高增长难以维系。

    (5)进口税收增幅将明显回落。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税基是一般贸易进口额。2012年,受国内经济增速回调的影响,一般贸易进口额的增速将明显回落,与一般贸易进口额有关的进口税收增幅也将明显回落。

    (6)契税和车辆购置税增速将明显回落。2012年,随着房地产交易和土地竞购趋于理性,契税收入增速将明显回落。由于汽车销售低速增长,车辆购置税收入增速也将保持低位。2012年,国家将完善增值税和营业税制度、健全消费税制度、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会对财政收入增长产生一定的影响。

    综合以上因素,初步预测2012年财政收入将增长12%左右,达到116400亿元左右。

    2012年财政支出增幅将明显低于2011年

    2012年,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财政支出仍需要保持适度增长。

    (1)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重大项目建设仍需大量投入。2012年,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各类中央建设基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都要优先完成在建项目,有序启动“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

    (2)增加“三农”投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2012年,国家要继续大幅度增加农田水利投入,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政策,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土地整治等。

    (3)继续加大投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2年,国家将继续推进教育、医药卫生、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方面的投入;将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增加保障性安居住房的供应;适当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4)大力支持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2年,国家将落实和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实和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培育壮大服务业;落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财税政策,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发展;利用市场倒逼和政策支持,引导和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抑制产能过剩。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初步预计2012年财政支出增长14.3%左右,达到124400亿元左右。

    上一篇

    股票估值风险释放 市场机会挑战并存

    下一篇

    全年物价涨幅将会有所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