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立医院改革明年起将全面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2-31 08:40

    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的进展相对缓慢,“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这样形容。

    每经记者 彭斐 杨芮 发自北京

    医改已进入深水区,触及的深层次矛盾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

    相关统计显示,三年新医改中,截至2011年6月,各级财政实际下达医改资金11342亿元,较2009年刚启动时测算的8500亿元大幅提升。

    “2012年起,公立医院改革将由局部试点转向全面推进。”11月29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全体会议对制定医改“十二五”规划等问题作出部署。

    现状:公立医院改革是难点

    根据卫生部12月1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10月底,我国共有公立医院13676家,占医院总数21415的63.86%。

    事实上,目前公立医院占我国医疗资源总量的85%以上,公立医院是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

    目前,公立医院床位数占全国医院床位总数的89%,门诊诊疗人次数、出院人数均占总数的92%。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月16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称,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中有许多问题反映在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的成果也要通过公立医院改革来巩固。

    在2009年新医改确定的5项重点改革内容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被放在了最后一个环节。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之所以放在最后才推行,是因为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中最庞杂、最复杂的一环。

    然而,作为3年新医改的压轴之年,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的进展相对缓慢,“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这样形容。

    前述医改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立医院改革不到位,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不明显缓解,医改的成效、政府的投入、群众的实惠、社会的评价都会大打折扣。而一旦国家对公立医院改革确定了方向,将会极大地推进整个医改的进程。

    专家:多元办医将形成内外合力

    早在今年3月,国务院颁布的《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中就明确指出,今年的公立医院改革将首先以县医院为重点,为公立大医院的改革提供经验。

    “中国的县级医院服务了9亿人口,国家即将启动大规模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卫生部长陈竺认为,取消“以药补医”从县级医院开始比较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表示,中国的新医改之路,应该是在全民医保的前提下,结合市场化优质服务的一种良性公共服务资源。

    李克强指出,加快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的外在推力。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11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题为《英国的全科医生制度与中国的改革》的研讨会上指出,只有在坚持医疗服务公益性的前提下,放开社会资本市场的准入门槛,才能破除现实中的改革瓶颈。

    据卫生部数据,截至2011年10月底,全国民营医院数量为7739个,较2010年同期的6995个增加1144所,增加幅度达17.35%。

    上一篇

    废除“以药养医”是当务之急

    下一篇

    资源税改革一石二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