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科院:99%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不合格

    每经网 2011-12-28 15:09

    根据社科院对沪深两市300家大型企业的测评,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综合得分仅为29.8分。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我国上市公司在非财务信息的披露方面,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根据社科院对沪深两市300家大型企业的测评,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综合得分仅为29.8分。

    12月28日,社科院发布的《上市公司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公布了上述消息。

    非财务信息是指企业财务信息以外的社会、环境信息,主要包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等方面。《蓝皮书》称,近年来,非财务信息披露成为重要国际规范,也是上市公司应尽的责任。

    按照该机构的测评标准,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总分为100分。其中,年度信息披露得分所占权重为60%,日常披露得分占40%。

    据此测算,综合得分超过60分的企业只有三家,分别是中石化、中兴通讯和青岛啤酒。209家企业的得分在20分到60分之前,另有88家企业得分不足20分。

    在88家得分不足20分的企业中,属于煤炭开采也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为11家;其次是医药生物制造业(7家)、零售业(7家)、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6家)和机械设备制造业(6家)。

    报告称,负面信息报道、规模较大、资产安全性较低、深交所上市的企业倾向于披露更多的非财务信息。企业盈利能力、独立董事比例、行业特征以及所处区域对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影响不显著。

    在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方面,《蓝皮书》称,报告整体水平偏低,存在明显的定量指标不足、“只报喜不报忧”等问题。而在上市公司公告之外,企业网站披露的内容同样存在“对自身负面信息少有披露”的现象。

    上一篇

    天然气产业链上游企业获利好

    下一篇

    霍家争产案走上法庭 郭晶晶婚期再被延心情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