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稀土出口首分“轻重” 20家待审企业配额预留

    2011-12-28 01: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从昨日(12月27日)下午开始,生意社稀土行业分析师刘锐星接到的电话突然多了起来。

    “刚才是一个往日本出口稀土的客户,也是来问出口配额的事。”刘锐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务部公布配额的那一刻起,自己再没闲下来。

    昨日下午,商务部在其官网公布了2012年稀土出口企业名单,并下达第一批出口配额。五矿集团等11家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如愿获得配额,具体为该企业全年应得配额的80%。对于前期21家待环保核查的企业,商务部给其中20家预留了相应配额,上次出现在待审核企业公示名单中的西安西骏新材料有限公司,这次未出现在预留表中。

    商务部还决定,自2012年起,对稀土出口配额实行按轻稀土和中重稀土分类管理的办法。

    11家企业稳获配额

    在商务部昨日发布的这份通知中,共计11家企业获得了其全年应得配额量的80%,即10546吨,其中,五矿集团、中钢集团、广晟有色等多家稀土大户均在名单之列。

    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在当日的答记者问环节表示,2012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下达给符合2012年稀土出口配额申领条件的企业,包括7家通过环保核查的生产企业、4家流通企业。流通企业的出口产品须来自通过环保核查的生产企业。

    上海有色网(SMM)分析师韦赤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从已经公布的配额数量看,与去年第一批14446吨相比,明年首批出口配额受今年配额使用过剩的影响不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今年我国累计出口稀土14750吨,仅占全年出口配额总量的49%,大量出口配额没有使用。“虽然面临巨大的资源、环境和国内需求的压力,但为了保障国际市场需求,保持稀土供应的基本稳定,2012年的出口配额总量仍与2011年基本持平。”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区分轻稀土和中重稀土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2年起,商务部对稀土出口配额实行按轻稀土和中重稀土分类管理的办法。

    记者发现,在上述已经公布的企业名单和配额总量中,均对轻稀土与中重稀土作出分配。其中,五矿集团最多,分别为2148吨和309吨。其他企业的轻稀土配额最低688吨,中重稀土则从109吨至202吨不等。

    对此,商务部上述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更好地保护资源和环境,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商务部在下达2012年第一批出口配额时,对轻稀土和中重稀土分别予以下达。

    资料显示,稀土是17种稀有金属元素的总称,各元素之间资源禀赋、开采和冶炼加工模式、生产过程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以及各自的用途等,均存在较大差异。

    “因为轻稀土和中重稀土的需求度不一样,今年按照比例将轻重稀土作出区分,有利于针对两种稀土的现状进行区分保护,这对稀土行业发展也是有利的。”刘锐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待审企业要过环保关

    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11家合格企业,商务部对仍处于待审状态的企业作出新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报道,在近日公布的《2012年稀土、焦炭出口配额申报企业名单》中,32家稀土出口配额申报企业中仅有11家合格企业,包括包钢稀土在内的其他企业则处于待审核状态。

    记者了解到,对部分尚在进行环保核查的企业,商务部预留并公布了其第一批应得配额量(为其全年应得配额量的80%),但暂未下达配额。不过记者注意到,之前的21家变成了20家,西安西骏新材料有限公司消失在预留表中。

    经测算,本次已下达及预留配额共计总量24904吨,包括包钢稀土在内的包钢集团公司预留轻稀土与中重稀土仍是最多,分别为3140吨和310吨。

    商务部通知称,“企业如在2012年7月底前通过环境保护部的环保核查,我部将即时下达配额;如2012年7月底前仍未通过环境保护部的环保核查,我部将不再对其下达出口配额,所余配额另行分配。”

    就在近日,包钢稀土有关负责人对公司环保审批不达标的传闻作出澄清。该负责人对外表示,从首批公示的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出,并没有内蒙古的稀土企业,“这是因为内蒙古有关环保部门日前将自治区内稀土出口企业环保核查材料统一上报给国家环保部门审核,目前包括包钢稀土在内的内蒙稀土企业环保核查都正在国家环保部门审批当中”。

    韦赤善则分析称,对于目前还在待审的企业,接下来会有7个多月的运作时间,“国家还会下达新的环保合格企业名单,上述待审企业全部获得配额的问题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市场做裁判平安银行小股东对价实现双赢

    下一篇

    郑眼看盘:杀跌略显过度 短线可快进快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