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买方无心恋战 扩容将压制反弹高度

    2011-12-27 0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疲弱,收盘沪综指跌0.67%报2190.11点,深综指跌0.95%报876.90点。成交显著萎缩,表明杀跌盘有限,可能只是买方意愿不浓。

    买方意愿不浓可能和一些全新的扩容传言相关,最近除新股扎堆上会外,上周末还有一些若有若无的大市值个股IPO传言。

    当前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处境困顿,可能也比较窝火。这边压着的陕煤股份、中交股份还不知怎么弄,那边却屡有IPO公司插队,现在还传出中信重工、新华网等将谋求上市。此外,昨还有消息称,工行计划发行500亿元次级债券。

    投资者害怕中交、陕煤之类超大盘股,有关方面就暂不发,但中信重工、新华网等“不大不小”的股如果多了,结果也等同于一次性上一个超大盘股。

    新股发行改革已经不能再拖了。融资方和二级市场投资者是合作关系,或说是种“生意关系”,基础绝对应该建立在互惠互信之上的。在生意场中,一定要有基本的互惠互信,哪有总想着占别人便宜的道理?哪有“只进不出”的道理?

    昨人民币大幅升值并创汇改后新高,这可能和近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相对顺利有关。近期我国扩大了与许多国家的货币互换协议,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外交部声称 “中国和日本有望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贬值趋势如果成形,将极度不利于其国际化进程,所以保持升势和稳定较重要。但人民币升值后在国际社会上能否得到认可却是未知数,当人民币不断升值时,可能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一是热钱重新回流或原有热钱推迟购汇出逃;二是加剧热钱外逃,因人民币继续升值使其“很舒服”地逃在更高位置上。因为缺乏此类统计数据,目前没办法得知是哪种结果,但投资者在未来应该关注。

    有报道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可能于下周五召开,会议将讨论此前已经完成调研的15项重大金融课题,其中有3项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

    除人民币议程外,投资者另可重点关注“利率市场化”这一课题,从近期有关方面整顿银行收费及部分银行人士高调称 “利润高得不好意思说”看,再从电信联通宽带反垄断等情况看,投资者如今应强化对“利率市场化”的预期。

    假如“利率市场化”课题真得到进展,则手持银行股的投资者就应警惕一些,不要过度迷信其超低市盈率,而应看空一线。假如银行股出现补跌,则大盘指数会迅速下杀,阶段性底部反而更易探明。对于深套的投资者来说,短期内可能难受一些,但中线不一定是坏事。

    如今各类企业经营的内外部环境空前恶劣,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让银行“独吞”盈利,其正当性又进一步下降,且不利于国家整体利益。于国家而言,适当保护银行是有利的,但过度则不利。国家最终一定能意识到:让尽量多的企业有活路,能照顾到尽量多的就业,减少民间高利贷现象,减少金融脱媒现象等,才是其根本利益。

    最近一些连续杀跌的庄股止跌反弹,表明年底套现潮已过。股指在最后一周原本可进行一些像样的反弹,但考虑到扩容压力有点匪夷所思,故投资者应适当调降对反弹高度的预期。操作方面,目前可持一定的仓位,高抛低吸即可,应提防弱势反弹后的再度杀跌。

    下个月,万一消息面不利银行股,银行股也果然进行了补跌,那么股指在春节前后创出新低的机会会大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维稳?人民币即期汇率创17年新高

    下一篇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