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标普看空LTRO 欧洲银行降级危险仍存

    2011-12-27 01: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实习记者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实习记者 石磊

    欧洲央行上周推出的长期再融资计划(LTRO),就像一盒“变质”的生日蛋糕。起先,市场认为这种隐秘的量化宽松可以解决未来3年的流动性问题。随后,人们发现补充资本金的作用形同虚设。现在,标普又出来泼冷水,称不改变未来降级风险。

    更糟糕的是,据知情人士透露,标普降级行动很快将至,可能就在1月。

    LTRO难改债务水平

    针对LTRO,标普首次公开唱空。据悉,其金融机构董事总经理ScottBugie认为,欧洲央行的行为没有改变基本前景,虽然它为欧洲赢得了时间,但LTRO强化了主权与银行之间的关系,将风险在两者之间来回传递。这增加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即政府和央行如何全身而退。ScottBugie补充称,LTRO既不会改善欧洲银行体系的债务水平,也不会改变问题国家的紧缩衰退状况。

    ScottBugie表示,欧洲央行为银行系统提供期限为3年的超低息贷款,的确能给予银行更多的确定性,使之更愿意借贷给家庭部门和企业,但整个银行体系的债务水平却没有任何的改善。这属于典型的“拆东墙补西墙”行为。

    其次,从补充银行资本金角度看,LTRO也是杯水车薪。资料显示,为满足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欧洲银行需要在2012年6月至少筹集1147亿欧元,以补充资本金缺口。但欧洲银行只能先购买欧元国债,靠其收益率和贷款利率(1%)的差去补充资本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若考虑到本次借贷1%的成本,以3年期西班牙债券3.56%的收益率为例,2.56%的息差在一年仅能获得不足33亿欧元的利润,并且时间仅剩下半年,截至2012年6月 (银行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须达到9%的最终期限)欧洲银行仅能从本次3年期LTRO中获利16亿欧元,还不到1147亿巨额缺口的零头。

    更让人担忧的是,此前市场认为欧洲银行将争相通过欧央行的贷款快速盈利,其中,使用欧央行提供的廉价贷款来购买收益率更高的短期政府债券,赚取差价被认为是重要的手段。不过,4890亿欧元并非欧洲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增加额。据法兴银行分析,扣除银行在最近减少了1230亿的MRO(MainRefinancingOperation),以及对冲掉1570亿欧元1年以内短期LTRO后,本次3年期LTRO净增额约为2100亿欧元。并且在LTRO的第二天,Zerohedge就透露,约有820亿欧元又存回到欧央行的账户中。也就是说,实际可用于短期套利的资金不足1300亿欧元。

    欧洲持续紧缩衰退

    除了银行缺口难以弥补,问题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不一定下降外,紧缩状况不改也是标普所关注的。

    与量化宽松不同,LTRO的实际操作主体是商业银行而非央行。这意味着,LTRO如要有效传导至国债收益率上,商业银行的购债规模就应最大化。但欧洲央行隔夜存款在LTRO之后大幅增加820亿欧元,已经明示欧洲银行没有购买国债的意愿。

    其实,并不是银行不愿帮助政府,而是主权债券风险过高。希腊与债权人的减记比例谈判至今无果,谁还愿意再参加一次减记?

    平安证券研究员何庆明指出,尽管LTRO操作为欧洲银行提供了大量资金,但是由于欧洲银行体系已持有大批欧债,且未来欧债减记减值的可能性很高,银行考虑到自身安全会尽量避免购债。这批LTRO资金并没有真正大规模进入国债市场。

    而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则分析称,商业银行要购债就要获得合理的收益,投资低收益率的德法英国债市场利润太低,而高收益率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又风险过大,因而银行按兵不动,保持观望。国债收益率不降,就意味着衰退会在明年继续。李明亮认为,目前综合PMI和各个机构对经济的预期看,2012年欧洲经济进入衰退已成定局。

    债务和衰退状况没有得到有效改善,标普降级没有理由避免。光大期货研究所孙永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财政一体化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但是实施需要时间。孙永刚认为,在目前的政治博弈中欧洲央行由于体制问题动作有限,很难在短期进行印钱等有效措施。而一季度是欧洲偿债高峰期,因此评级机构很有可能在一月降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1高端理财:风控能力决定投资 信托成最大赢家

    下一篇

    发布中国母乳研究成果 伊利专注适合中国宝宝奶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