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方1.3亿元股基投资转投指基

    2011-12-27 0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上周末,南方基金发布公告,公司投资旗下两只主动型股基的固有资金,将转投旗下另外一只指基和一只指数联接基金。

    在市场温度继续降低的同时,“筑底”之论便随之升温,南方基金此时购入指基,引发其“抄底”指数的猜想。不过,从历史上看,每每市场陷入低迷之时,基金公司出手抄底的成功率并不高,此次出手,南方基金能精确命中吗?

    南方1.3亿元转投指基

    公告显示,公司拟于12月28日将原部分固有资金投资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1.1亿份,转换为南方沪深300指数基金,同时,还将原部分固有资金投资的南方成份精选基金2300万份转换为南方深成ETF联接基金。

    今年三季度末,南方隆元基金规模为98亿份,公司转投的南方沪深300规模为25亿份;南方成份精选规模为110亿份。截至上周末,南方隆元年内净值下跌26.02%,南方成份精选净值下跌16.78%,南方沪深300下跌了23.41%,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30%,跑赢同期比较基准。

    出手指数基金意味深长

    此次,不止南方宣布 “抄底”自家指基,在本月17日,华宝兴业宣布申购自家旗下两只指数联接基金、一只主动型股基和一只QDII,总共投入50万元。

    显然,在当前A股市场极度疲弱之时,两家基金公司出手指数基金,特别是南方基金的重拳出击自然让人关注。

    一位券商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自购行为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发生在新基金发行时期,在市场低迷发行难的环境下,为其营销造势,也有出手救场的意味。还有一种情况,则是在市场低迷时,大幅购入旗下已经成立的股票基金或者指数基金,说明基金公司认同此时的点位具有投资价值,看好后市的投资收益。

    那么,此次南方基金对自购品种的调整,是否在发出抄底的信号呢?

    由于证监会规定基金公司持有自己基金份额的期限不得少于6个月,一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的持续下跌已经将大部分泡沫挤出,从历史上看也达到了估值区间低位下轨,因此基金出手或有抄底之意,同时多少也折射出基金公司对未来半年A股市场的信心。”

    抄底有待市场检验

    事实上,基金的自购并不是每次都能精准“抄底”,虽然有些自购短期还具有一定赚钱效应,现在回过头看,基金公司“抄底”的经典战例并不多见。

    在2008年年初,包含天治、长盛等在内的基金公司宣布申购自家基金,涉及金额以亿元计。从当时走势不难看出,一些基金公司在宣布自购后,市场确实走出一波上升行情。不过,很快又出现更深度下跌。

    2010年年初,易方达运用4.5亿元自购旗下三只指数型基金,创下史上最大手笔自购,当时对应的沪指在3000点附近,然而后市验证,易方达的这次出手并不算“抄底”成功。

    同样也是在2010年,当指数在上半年跌至2500点附近时,又见基金公司斥资自购旗下基金,基金的这次“抄底”在2010年第四季度见效,指数在跌到2400点附近后止跌,到第四季度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然而从2011年回过头去看,股指依然是在下跌中。

    此次南方基金的巨资出击,能否精确命中底部吗?相信市场会渐渐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周分级股基低风险份额表现较优

    下一篇

    水泥行业有政策性反弹行情 国泰君安建议首配冀东水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