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集团接棒海航收购贵州醇

    证券日报 2011-12-26 09:47

    近日有报道称海航已经放弃收购贵州醇酒厂,此举让维维有了重新洽谈收购的机会。据了解,维维早就向贵州醇伸出了橄榄枝。

    近日有报道称海航已经放弃收购贵州醇酒厂,此举让维维有了重新洽谈收购的机会。据了解,维维早就向贵州醇伸出了橄榄枝,但是不敌海航,从竞购队列中出局。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维维豆奶早就向贵州醇表明其竞购意向,但是由于实力不敌海航,因而从竞购队伍中出局,当前海航退出竞购,为维维提供了重新洽谈竞购的机会。”

    “维维最终接手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位知情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航出局 维维“接棒”

    对于海航的出局,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其退出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双方在收购价格方面出现分歧,海航董事会对15亿元的评估价值不予认可。”

    而即将接棒者维维集团主业是加工大豆、牛奶类等农副产品,主导产品是“维维”牌豆奶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旗下的维维股份(600300.SH)持湖北枝江酒业51%股权,是湖北枝江酒业的控股股东。

    据了解,海航收购的目的想借贵州醇的土地搞旅游地产。贵州醇酒厂除了从事浓香型白酒“贵州醇”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外,经营领域还涉及到彩印包装、铁路货运、养殖种植、旅游服务等众多行业。其厂址位于贵州省兴义市国家级风景区“万峰林”旁,厂区占地面积6000余亩。相关资产主要包括2万吨基酒、1100亩手续完备的工业用地、窖池、品牌,初步评估价值为15亿元。

    据黔西南州经贸局介绍,后来州政府决定对贵州醇的资产进行分类处置:把酒业相关资产之外的资产负债划归贵州省国有企业;把酒业相关资产打包,以债转股的形式引进投资者,解决改制资金。

    而贵州醇的改制工作目前已经梳理清楚,需要赔偿安置职工的费用是贵州醇的负债,投资者花钱接手这部分债务后可以进行债转股。经初步估计,2000多名职工的补偿安置费高达10亿元。

    所以维维最终能否竞购成功目前来看还不明朗。

    向健军对记者表示:“维维集团旗下持有湖北枝江酒业51%的股权,可以说在维维集团早已涉足白酒领域,因而对白酒领域的管理和对该类型企业的整合拥有一定的经验,贵州醇被维维集团收购或将因为整合难度减小而获得较快发展,白酒业品牌竞争将占主导,行业格局逐步形成,一二三线品牌产品划分将更加明晰,行业将进行品牌竞争的角逐。”

    并购潮后会否“崩盘”

    近几年来,资本市场对白酒业格外眷顾,外资、风投、产业资本相继进入,其中便包括联想控股收购乾隆醉酒业板城烧锅酒和武陵酒厂;维维收购枝江大曲;海航收购贵州怀酒;外资轩尼诗从剑南春手中收购文君酒,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高盛参股“宋河”等。

    而自2003年以来,中国白酒行业已经连续9个年头保持了增长。来自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白酒总产量达714.05万千升,同比增长29.2%;白酒行业完成销售收入2483.55亿元,同比增长39.02%。

    不过从历史上看,行业名牌的集中亮相,反映出行业竞争加剧,这加速了行业的成熟时间和集中度。同时,根据经验,紧随其后的往往是行业的低谷调整期。况且,行业成熟和集中是少数快速成长品牌的机会,却是大多数企业的危局。

    此外,2010年,股市发起“酒疯”,白酒高达30%的资产回报率位列上市公司各个行业之首,股价暴涨。由于地产受控,资本大量流入,造成行业活跃的同时资产泡沫日重,名酒收藏热、拍卖热就是很好的例证。

    白酒已经华丽变身成为奢侈品、投资品,既然是投资品就存在着暴涨和暴跌。2011年伊始,行业龙头老大——茅台有点烦,乌龙年报、高管雷语、基金撤退,发展遇瓶颈,无不透露出白酒企业传统模式的隐忧,进而折射出行业的隐忧。

    对此说法,着名酒业专家舒国华表示认同,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涨跌都是有一定周期性的,从来没有一个行业价格可以一直往天上涨,这是市场的规律,白酒行业今天凭心情全面涨价,大江南北全面加大产能,未来几年将一定有一些企业会为今天的大跃进而倒下。”他同时强调称,我说“倒下”其中包括酒企也必然包括其运作的资本企业。”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李冰)

    上一篇

    资源税、消费税引领税改纵深

    下一篇

    美赞臣否认其婴儿奶粉含致命细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