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信贷成银行鸡肋 汽车金融“七年之痒”欲破融资困局

    2011-12-23 02: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2011年,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有望达到15%左右,与2010年相比,同比微增。与成熟汽车市场60%以上的金融渗透率相比,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一位银行信贷从业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车贷业务正在收缩。“由于银行的汽车信贷业务抗风险能力较差,同时受宏观经济影响明显,因此对于银行信贷来说,汽车行业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在中国兴起已有七年时间的汽车金融公司正在悄然发力。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趋成熟,以汽车金融为代表的汽车服务市场已经成为汽车企业的关注重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外汽车企业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收益贡献率平均占到其母公司利润的30%~50%,然而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多数仍处于不盈利的状况。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称,由于风险难以控制以及汽车金融公司本身的资金限制,决定了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难以得到快速发展,短期内仍然难以成为市场的主流业务。

    银行的收缩战略

    “最近,广发银行江苏分行已经停止了针对个人的汽车信贷业务。”广发银行信贷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个人信贷领域,汽车信贷的还款水平最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这迫使银行收缩这一业务,把控风险。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广发银行江苏分行为例,这两年放出去的车贷,在约定时间内不能如数还款的案例数以千计”。

    上述个人诚信体系的不完善,造成银行背负较大额度的不良资产。与此同时,在货币政策仍没有丝毫松动的情形下,导致多数银行将车贷利率上浮了10%~30%,这无疑提高了个人汽车信贷业务在银行中的开展难度。

    此外,银行汽车信贷门槛相对较高,需要提供户籍、房产或担保人等一系列证明,需求者较难满足上述条件,因此造成银行汽车信贷业务的减少。

    针对个人市场的汽车金融在银行开展得并不成功,这为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会。据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信贷业务占其业务总额的80%以上。

    相比之下,与银行的层层审批手续不同,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方式更灵活,客户可以随时还款,对经销商的资金周转也更有帮助。

    不仅如此,一位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促进汽车消费,厂商还会在客户车贷时进行一定的贴息让利,以此来吸引客户”。

    据悉,汽车金融公司在贴息后的贷款利率甚至低于基准利率。与商业银行提供的个人车贷业务相比,便捷和划算是它们的两大基本特色。

    “融资难”是瓶颈

    “融资成本是最大的成本支出。”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薄科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只有一种融资渠道来源,就是银行之间的拆借。薄科满说,“这对于一个汽车金融企业来讲,不是非常健康的”。

    根据记者了解,全球范围内,汽车金融公司通常通过四种渠道融资,10%~15%来源于银行间拆借;25%~30%来自于银行吸存 (即汽车金融公司作为银行业来吸引存款);30%来自于债券市场,比如发行公司债券;另外30%来自于资产抵押债券。

    贾新光告诉记者,运营资金太少是目前国内汽车金融公司面临的主要困难。资本金不足导致了资金的运作成本比较高,无法推出质优价廉的汽车贷款产品,达不到真正推动汽车消费的效果。

    民生银行汽车金融部总经理王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在目前金融监管比较严格的情况下,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可能完全靠股权增资的方式获得自己的运营资本。

    他认为,汽车金融公司在整个汽车产业的贡献比重偏低。“事实上,与我国现在汽车产业规模相比,以汽车金融为代表的汽车服务业显然落后了。”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渐成熟,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势在必行。薄科满也向记者表示,相信在未来的两到三年之内,中国的汽车金融行业会有非常良好的融资渠道和多样的选择。

    豪华车增长或迎来金融春天

    数据显示,汽车金融是制造业产业链中利润率最高的一环。在国际市场上,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收益可占据整车利润的30%~50%。其中,豪华车企业的比例更高。

    薄科满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在中国市场也不例外;同时,随着购买豪华车的人群比例增加,汽车金融渗透率在中国也逐步提升。

    2011年,大众汽车金融公司零售信贷业务同比增长超过50%。目前,大众汽车金融公司80%的汽车金融业务来自大众品牌,其他20%是奥迪、斯柯达,以及大众集团汽车的高端品牌,如兰博基尼等。“随着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提升,这一比例一定会有所改变”。

    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汽车金融渗透率接近100%,而在欧洲市场达到约60%~70%。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金融渗透率仅为15%左右。可见这一市场潜力巨大。

    七年前,中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成立。自2004年至今,国内已经先后成立了13家汽车金融公司,通用、丰田、福特、大众等分别建立了汽车金融公司。

    目前,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外资企业布局这一市场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贾新光表示,汽车金融公司在汽车消费信贷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其发展将是汽车消费信贷的大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地四厂 一汽大众年产销百万辆

    下一篇

    斯巴鲁销量下滑归咎何处 合资僵局下现三方博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