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洁等巨头在法涉嫌价格垄断被罚30亿元

    2011-12-16 01: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近日,因协同联合利华公司在法国进行衣物清洁剂价格操控,宝洁公司、高露洁棕榄公司和汉高公司被处以总额3.6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63亿元)的罚款。

    其中,宝洁公司被处以2.336亿欧元罚款,汉高公司被处以9230万欧元罚款,高露洁棕榄公司被处以3540万欧元罚款。联合利华则因在2006年率先举报了这一定价协议而未受到处罚。

    法国反垄断机构Autoritédela发布的报告称,在1997年至2004年的八年时间里,上述日用消费品巨头就共同向零售商提供的产品定价范围和促销活动达成协议,以限制竞争,稳固自身的市场地位。它们还建立了一个系统,来核查各方是否履行承诺。

    对于判定结果,同样协助了法国监管部门调查的高露洁棕榄表示,公司将重新审查最终的评判结果。汉高和宝洁则分别表示计划进行上诉。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发现,这并不是宝洁今年第一次 “挨罚”。今年3月,因结盟操纵价格达20年,宝洁、汉高等8家化妆品制造商被西班牙政府处总额5000万欧元的罚款;4月,宝洁和联合利华又因操纵洗衣粉价格,受到欧盟反垄断机构处罚近3.2亿欧元的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宝洁公司对外事务部进行询问,对方称正在开会给了记者另外一个电话号码,但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资深日化专家冯建军表示,在日用品公司中宝洁是最大的品牌,其市场份额偏高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是否进行价格操纵则无法判断。

    和国外不同,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市场,幅员辽阔,购买力强大,一个或者几个公司制定的政策很难全国执行。另外,在国外,宝洁公司并不像在中国这样拥有这么强大的市场地位。它面临多家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而国内宝洁公司已经辛勤耕耘了20年,其市场份额、品牌、渠道等都是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因此根本无需和其他公司结盟,已经基本上掌握了游戏规则的制定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雨润提速“全程监控”实施“开放办厂”

    下一篇

    陕西银河煤业先生产后立项 证照不齐4年销售收入1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