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末基金看空做空:上市公司盈利临考验

    2011-12-10 01: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每经记者 徐皓

    面对今年仅剩的16个交易日,空方仍旧占据上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机构目前以谨慎为主,近期更是频频看空,持续减仓。对于市场底部,基金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经济的减速和企业盈利的下滑还在进程之中,距离谷底尚有一定的距离。未来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可能持续面临考验,直到明年下半年可能才会有改善。

    机构谨慎易跌难涨

    本周上证指数一度触及2302点,创下近一年来新低,交易量也出现萎缩。房地产板块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背景下成为本周唯一上涨的板块,食品饮料、有色等板块下跌较多。受此影响,股票型基金持续全面下跌,重仓金融地产中大盘股的相关品种较为抗跌。

    A股经过数日下跌,认为空方力量已近强弩之末的看多者渐增。博时基金表示,“就算空方力量不再,以目前仍犯迷糊的多方也很难攻城拔寨,因此近期大盘依然是易跌难涨。”而从基金的操作来看,在接近年末的最后一个月行动也相对谨慎。继11月最后一周基金大幅减仓后,本周基金持续抛货。

    近期基金重仓的酒类个股下跌惨重,据了解,部分基金也在近期调整了配置,上海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就对重仓的酒类个股进行了减持。

    “2300点整数关口如跌破,将引发恐慌盘抛售,导致股指出现惯性下挫。年内还有16个交易日,应把控制风险放到第一位。”有机构投资者如此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再度出现不少“地雷股”,让机构在年终关键时刻“闪了腰”。重庆啤酒因公布的疫苗疗效数据低于预期,复牌连续两日跌停,大成基金旗下一众基金产品深陷其中。此外,大元股份、科力远等公司均因资产收购失败而连续重挫,相关基金受到拖累。

    通胀持续下行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中国主要经济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2%,创年内新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7%。因数据基本符合预期,昨日市场也出现大幅波动。

    事实上,本周央行虽超预期地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有机构认为,在10月外汇占款负增长和PMI跌破荣枯线的形势下,货币调整行动仍显被动和迟缓,难以提振市场情绪。毕竟经济趋势向下,各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仍未完全释放。因此,A股在存准率下调之后继续向下。

    物价下行释放货币政策空间,但也意味着企业利润正被猛烈挤压。在本月PMI数据令人担忧的背景下,A股市场也持续下跌反映对此的担忧。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和CPI的下滑却对债市带来向好的预期。“通胀周期回落和经济周期下行将继续延续债市的牛市预期,而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幅度将影响债市牛市的时间和空间,左右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平滑程度。”富国基金认为。

    基金:市场仍在寻底之中

    不过,CPI下行加强了机构对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的预期。大成基金预计政策持续放松的概率加大,可能存准率还将继续下调。随着扩张性政策的陆续出台,最坏的时期即将过去。“目前的持续下跌基本已经反映了对经济放缓的预期,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会在超跌中确认底部,开始回暖。”大成基金认为。

    然而市场将何时触底反转?博时裕阳基金王燕表示,从资产回报率的角度看,目前国内经济的减速和企业盈利的下滑还在进程之中,距离谷底尚有一定的距离。“与2008年到2009年发生的情况不同,目前无论从政府的资产负债表角度还是经济增长的内在需求角度看,依靠超发货币推动经济增长的做法将难以重演。未来必须在科技创新、提高产权保障、树立法治精神等方面有所突破才能迎来系统性机会。”

    东方基金认为,未来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可能持续面临考验,直到明年下半年可能会有改善。随着通胀数据的企稳和企业盈利的低迷,货币政策未来放松的预期将会不断加强,流动性的改善有利于A股趋势的变化,尤其在明年下半年时间,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推动效用将逐渐显现出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进攻派防守派角力年终排名 保守风格基金弱市争先

    下一篇

    “民航第一案”一审东星航空败诉 称将上诉到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