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周解禁市值升至619亿 “一元股”京东方A临大考

    上海证券报 2011-12-09 08:27

    在“大象股”京东方A的引领之下,下周沪深两市解禁规模继续攀升,市值近619亿元,环比增幅近7%。京东方A将迎29.88亿股的巨量解禁,进一步考验本已脆弱的“一元股价”。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12月12日至16日,两市共有23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合计解禁数量为61.7亿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的解禁市值约619亿元。沪深主板仍是下周解禁的主力军,解禁市值合计约为557.7亿元,占到解禁总额的90%。中小板、创业板的解禁市值各39.2亿元、22.2亿元。

    从股份性质来看,下周增发股将取代首发原始股及股改限售股,成为下周解禁规模的主要部分,包括外高桥(600648)、西部资源(600139)、凌云股份(600480)、金种子酒(600199)、上海汽车(600104)、华孚色纺(002042)、燕京啤酒(000729)及京东方A8家公司,合计解禁市值近280亿元,占总解禁规模的45.2%。

    京东方A无疑是最受瞩目的公司。该股股价近期迭创新低,成为两市不多的“一元股”之一。该股将于下周二(13日)迎来29.88亿股的限售股解禁,占目前在流通股本的42%。解禁股东一旦抛售,京东方A后期走势难言乐观。

    尽管从股价上看,京东方A的最新收盘价1.98元较增发价2.52元折价逾20%,但从持股股东来看,主要来自括西南证券(600369)、北京嘉汇德信投资中心、合肥融科项目投资有限公司等财务投资者。在年关将至、企业加速回笼资金的背景下,上述股东或将复制南方航空解禁后的割肉出局。11月1日是南方航空13.77亿股定增股上市流通,持股者来自兴业基金、芜湖瑞健投资咨询公司等7名机构投资者及1名自然人。解禁当天股价已经破发,但依然遭到股东的无情甩卖。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本身处于破发状态,理论上抛压不会太大。但如果机构对液晶行业未来走势不看好,不排除解禁股东斩仓出局。

    下周将有14家首发限售股解禁,包括4家机构配售股及10家首发原始股,解禁市值合计190.3亿元,占比近30.7%;2家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近150亿元,占比24.2%。

    首发原始股同样存在许多“雷区”。永辉超市(601933)、天舟文化(300148)、汤臣倍健(300146)、日发数码(002520)、海隆软件(002195)均为小非解禁,且目前股价较发行价溢价超过20%,尤其是海隆软件,其后复权价格较发行价溢价超过240%,未来或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机构配售股涨跌互现。巴安水务(300262)、佳创视讯(300264)的最新价股价高于发行价,巴安水务目前的溢价率更是超过50%;而通光线缆(300265)、隆华传热(300263)却不幸遭遇破发。

    股改限售股青岛啤酒及华孚色纺的解禁股东均来自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后者还将有8510.6万份的定向增发股上市流通,目前股价较增发价折价26.4%。市场人士预计,不排除未来解禁股东展开“自救”,解禁压力或将推迟。

    上一篇

    人民币即期汇率七触跌停 扩大日间波幅呼声再起

    下一篇

    日本先行经济指标表现不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