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危局何时了?

    新华网 2011-12-06 16:02

    与利比亚相比,叙利亚局势更为复杂多变,且牵扯到伊朗、以色列等国。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5日说,叙利亚在日前送交阿盟的信件中同意有条件签署派遣观察团协议,但阿盟对叙利亚的制裁不会因此而中止。究竟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模式”是否会在叙利亚重演?叙利亚危局对中东地区格局产生什么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埃及、伊朗、叙利亚、法国、比利时、美国等国专家、学者和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伊朗德黑兰大学北美与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穆罕默德·马兰迪:阿盟显示出亲美姿态,叙利亚因此成为它的“眼中钉”。阿盟向叙利亚施加制裁旨在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支持者在压力下转而反对他。阿盟很可能会对叙利亚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叙利亚问题专家戴维·申克尔: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如此强硬和统一,这是以往没有的。但是,阿盟对于叙利亚的贸易制裁不会有很大影响,因为阿拉伯国家间的贸易额并不大。但这是一个有象征意义的动作。制裁后,叙利亚更加孤立了。

    埃及金字塔国际关系顾问塔里克·苏努提:阿盟的作用关键,它决定了叙利亚问题是否会走向国际化。预计阿盟将继续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措施,一方面呼吁叙利亚配合阿盟决议、回应反对派诉求以结束国内危机,另一方面进一步对其施加压力。如果叙利亚局势仍未出现转机,阿盟很可能寻求联合国安理会的帮助,向叙方施加世界范围的经济制裁,甚至进一步转向政治制裁。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吉哈德·马格达西:阿盟的经济制裁是毫无理由的,最终会伤害叙利亚人民。我们希望阿盟重新考虑制裁政策,以更大的外交空间来帮助叙利亚,而不是用制裁加剧紧张局势。我们希望能配合、协助阿盟观察团执行任务,但前提是必须保证叙利亚主权不受侵犯。同时,我们希望不要以任何借口使阿盟成为叙利亚危机国际化的工具。

    叙利亚政治评论家哈姆迪·阿卜杜拉:阿盟在调解叙利亚危机时始终是在“拉偏架”。目前看来,它扮演的斡旋和调解角色是失败的。阿盟已经主动从叙利亚危机中抽身。如果阿盟一开始不是站在叙利亚政府的对立面,而是保持平衡、公正的立场,它发挥的作用就不会是今天这样。

    西方国家可能对叙利亚动武吗?

    法国阿拉伯研究专家伊尼亚斯·勒韦里耶:在叙利亚复制“利比亚模式”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两国实际情况差别很大。西方国家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时,利东部一些地区已在反对派控制下,而叙利亚现在并不是这种情况。法国一直强调,无论对叙利亚采取何种行动都必须首先得到联合国授权,但联合国很难通过这样的决议。

    法国东方与地中海学院中东研究所负责人法布里斯·布朗什:西方对叙利亚局势的干预会更多体现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直接进行军事打击得不偿失。叙利亚人口稠密,因此在空中分辨需要打击的军事目标难度更大。若对叙利亚实行和利比亚一样的空中打击,恐怕会大量伤及无辜,引发反西方浪潮,反而有利于叙利亚现政府。

    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学会安全专家斯文·比斯科普:与利比亚相比,叙利亚局势更为复杂多变,且牵扯到伊朗、以色列等国。军事行动可能引起的地区连锁反应是难以预料和控制的。今后一段时间内,西方仍会将重点放在外交和制裁方面,希望通过外部施压,引起叙利亚局势发生转折性变化。届时,西方国家将采取相应行动,不排除某种形式的军事介入。

    塔里克·苏努提:西方国家是否会进行武力干涉,取决于叙利亚政府将来在面临更大国际压力时的态度以及政治制裁是否奏效。如果叙政府态度未见“软化”,西方很可能会进行武力干涉,但这将是西方走的最后一步棋。

    吉哈德·马格达西:西方国家绝不会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因为他们了解叙利亚的军事实力,明白军事行动对整个中东地区意味着一场灾难。叙利亚在地缘政治上与利比亚的情况截然不同,没有理由将所谓“利比亚模式”套用和强加给叙利亚。

    叙利亚反对派第三条道路运动创始人、人民议会议员穆罕默德·哈巴什:外部军事打击对所有叙利亚人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为使叙利亚避免发生流血事件或受外部军事干涉,应尽力帮助阿拉伯倡议取得成功,并使阿盟观察团成行。西方国家还会实施进一步的严厉制裁,我们希望各方能寻求其他解决方式,至少是不伤及叙利亚人民的制裁措施。

    哈姆迪·阿卜杜拉:西方国家暂时不会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西方国家还没有作好准备,他们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中的盟友也没有相应的军事实力,贸然发动军事打击的影响太大,代价太高。

    叙利亚危局对中东地区影响几何?

    穆罕默德·马兰迪:巴沙尔政府不会垮台,但它必须在国内进行改革。试图在叙利亚挑起内战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正是这种行为导致叙利亚平民和士兵出现伤亡。叙利亚的紧张局势还将继续,持续动荡会对整个中东地区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戴维·申克尔:从目前局势的发展轨迹看,巴沙尔政府很可能倒台。目前叙利亚的石油等商业活动停滞使政府没有税收,巴沙尔政府是依靠储备来给士兵支付薪水和补充弹药的。但是,现在还很难具体地说叙利亚乱局会持续多长时间。

    塔里克·苏努提:随着叙利亚在国际上陷入空前孤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倒向反对派。一旦叙利亚政府倒台,将会给地区政治、经济局势造成巨大影响。与叙利亚贸易的持续中断会严重影响周边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发展,地区政治版图也将被重新划定。叙利亚与以色列接壤,叙政治变化会影响黎巴嫩、伊朗、土耳其等周边国家同以色列的关系,继而引发地区安全局势动荡。

    吉哈德·马格达西:叙利亚问题可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开放政策加以解决。叙利亚与周边国家互相影响,叙利亚问题长期浮浮沉沉不利于中东局势的发展。

    哈姆迪·阿卜杜拉:中东地区的稳定离不开叙利亚的稳定,叙利亚安全局势一旦出现动荡,将蔓延至整个中东地区。土耳其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后,叙利亚也宣布停止与土耳其的自由贸易协定。对叙利亚实行贸易禁运,同样会对土耳其的商品出口和加工制造业产生消极影响。由于陆路运输被掐断,土耳其对叙利亚以南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商品出口也严重受阻。(执笔记者:何梦舒、杨爱国;参与记者:冉维、杜源江、孙闻、张伟、陈聪、李震、彭梦瑶)

    上一篇

    腾讯将发行6亿美元五年期票据

    下一篇

    美将首次与日印举行亚太事务三方会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