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神华 整体上市逐步兑现

    2011-12-04 00: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对于这只总市值超过4500亿元的大象,中国神华时不时地还能在股市中翩翩起舞,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5%,跑赢大盘。大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集团)功不可没。

    2010年底,中国神华收购神华集团旗下87亿元资产后,今年5月份,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又进行了一次人事变革,神华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正在加快,这意味着神华集团四年前承诺的事情,如今已开始兑现。因此,中国神华被众多机构提名,成为“2011上市公司口碑榜”中“最佳大股东”的获奖公司。

    今年5月,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增设一位副董事长,由张玉卓博士担任。同时,中国神华还聘任了六位高级副总裁。

    中国神华在这次人事变革中也坦言,是为了加快神华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做好整体上市过渡期的人事安排及满足公司目前经营发展的需要。

    整体上市一旦完成,对中国神华综合实力的提升将是爆发性的。据了解,神华集团2010年生产原煤3.52亿吨,营业收入2170亿元,利润总额575亿元,而中国神华2010年的净利润为371.87亿元。

    中国神华的人事变革可以被看做是神华集团启动整体上市的标志性事件,但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国神华已经开始了收购集团资产的动作。

    2010年12月,中国神华开始收购神华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所持10家相关煤炭,电力等企业的股权或资产,交易金额87亿元,整个收购于今年4月份完成。

    今年7月份中国神华的运营数据中,我们就看到了被收购资产的贡献。今年7月中国神华商品煤产量同比增长了26.2%,煤炭销量同增26.5%,总售电量同比增长18.3%。2011年前三季度,该三项指标全部都出现两位数的增长,且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9.03%。

    此外,中国神华最近3年都有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回购A股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将根据市场情况和需要实施回购计划,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该计划的执行也将有利于提振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包括8大榜单,分别是“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最具业绩风险上市公司”“最佳大股东”“最令人担心大股东”“最佳董秘”“最需改进董秘”“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最需提升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最终榜单完全决定于投资者的选票,包括116家机构投资者和来自互联网、报纸读者的公众投资者,代表两万亿资金的广泛参与,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真正拥有话语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青岛海尔 大股东两度增持提振信心

    下一篇

    大智慧董秘 吕沈强:沟通创价值 诚实赢信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